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国际水电协会:大规模发展抽水蓄能是当务之急

日期:2020-11-24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电力网

2020
11/24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池系统 抽水蓄能 抽水蓄能技术 抽水蓄能电站

近日,国际水电协会在其举办的行业论坛上指出,在全球储能需求日渐扩大的情况下,作为“老牌”储能主力的抽水蓄能电池系统应发挥更大作用。

抽蓄装机增长缓慢

在此次论坛上,总计11个国家的政府代表以及超过60家相关行业组织宣布,将在2050年前将全球抽水蓄能装机容量扩大一倍以上,为这一“历史悠久”的储能技术加速。

国际水电协会首席执行官Eddie Rich指出,抽水蓄能技术能够与风电、光伏技术有效结合,但由于缺乏政策支持以及资金投入,近年来,全球抽水蓄能装机增长十分缓慢。

事实上,抽水蓄能作为一种安全可靠的大容量储能手段,在过去的数十年里,始终是大型储能项目的主流选择。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抽水蓄能装机占总体储能的94%以上,是市场份额最为庞大的储能技术。

然而,也正因为其规模庞大,抽水蓄能项目近年来一直被初始成本高昂、建造时间长以及选址困难等发展瓶颈所困扰。在如今的储能市场,面对锂电池的强力攻势,抽水蓄能项目对投资的吸引力更是大不如前。

在此次论坛上,与会各界纷纷表示,为打破当前抽水蓄能行业面临的困境,将“提高对这一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技术市场的技术交流”,进而共同推动抽水蓄能行业发展。

新建项目经济性待考

根据世界银行统计的数据,在全球范围内,抽水蓄能电站的平均成本预计在每千瓦时106-200美元,而锂电池储能的成本目前维持在393-581美元/千瓦时。因此,从单位储能成本上来看,抽水蓄水具有较大的优势。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成本优势对于投资商来说吸引力仍显不足。

能源资讯网站GTM援引美国能源部水电与海洋能主管Alejandro Moreno的话称:“如今建设新的抽水蓄能设施已经不是件容易的事了。”繁琐的项目审批流程、高昂的初始投资成本,都导致抽水蓄能项目的推进比较缓慢。

另外,有分析认为,抽水蓄能新增储能容量减缓的另一因素则是商业模式创新较少。以瑞士为例,此前,瑞士抽水蓄能电站通常在夜晚用电低谷时储存来自法国的核电,白天用电高峰时期再将电力出售给包括德国在内的周边国家,储能电站能够利用电价峰谷差实现盈利。然而,近几年来,德国电网中大量接入风电以及光伏发电,电力供应充足,瑞士储能电站提供的水电已不再是一个具有竞争力的选项。

最具成本优势的传统储能技术

作为“老牌”储能技术,抽水蓄能领域不仅需要解决“内部问题”,其“外部竞争”也不容小觑。从当前储能技术发展现状来看,近年来包括液态空气储能系统、熔融盐储能电池等新兴技术已吸引了各大投资商的眼球,这些技术也有望成为下一代大型长时间储能系统“主力”,甚至对抽水蓄能实现一定的替代。

面临诸多新兴技术的竞争,抽水蓄能要如何保住市场空间?

在国际水电协会的论坛上,专家普遍认为,抽水蓄能领域主要需要解决三方面的问题:改善抽水蓄能开发政策以及市场框架、制定环境评估标准、提升抽水蓄能项目价值。

Alejandro Morena指出,抽水蓄能是目前最具有成本优势的大型长期储能技术,对于维持电力系统可靠性以及稳定性有重要作用,尤其在大量风电以及光伏电力接入电网后,这一技术将变得更加重要。“抽水蓄能电站对于电网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明显了。尽管我们仍需要探寻新的储能技术,但不可否认的是,抽水蓄能仍是当前最经济可行的储能解决方案。” Alejandro Morena表示。

Eddie Rich则援引此前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发布的预测称,要实现全球气候目标,到2050年,全球抽水蓄能装机总量需要在当前基础上翻倍。“对于抽水蓄能行业来说,好消息在于,全球预计有超过60万个潜在的河流抽水蓄能电站选址,这一技术仍有一定的应用空间。”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Matthew Stocks指出,过去几年里,全球光伏、风电装机每年以数十吉瓦的速度快速增长,这也为抽水蓄能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世界银行南亚地区经理Demetrios Papathanasiou也在论坛上表示,世界银行将继续寻求新的机会,为抽水蓄能项目提供合适的资金支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