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毛伟明后,谁来接管国家电网公司?答案仍未浮出水面

日期:2020-11-24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0
11/24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毛伟明 全社会用电量

时隔仅10个月,全球最大公用事业企业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二度换帅,现年59岁的“一把手”毛伟明调离,出任湖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史上首次发生如此高频的高层人事变动。

11月20日下午,湖南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在长沙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晓萍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许达哲同志任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不再担任湖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毛伟明同志任湖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继毛伟明之后,谁来接管资产总额超4万亿元的国家电网公司?答案仍未浮出水面。记者统计发现,目前仍有多家电力央企领导团队存在人员空缺,一场大规模人事联动调整即将启动。

毛伟明史上最特殊的国家电网“一把手”

毛伟明1961年5月出生,浙江衢州人。1982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学系化工机械专业毕业之后,进入江苏省常州绝缘材料总厂工作。除了国网之外,他截至目前绝大多数的工作经历在政界度过。

毛伟明赴任国家电网董事长之初曾令外界十分意外。2020年1月17日,时任中共江西省委常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毛伟明空降国家电网公司担任“一把手”。他的仕途起于江苏常州,在江苏为官17年,曾任江苏省副省长,后赴工信部担任副部长、党组成员,2015年7月空降江西。

特殊之处在于,地方党政工作经验丰富,熟悉企业管理、地区规划与经济工作的毛伟明,是第一任非电力行业出身的国家电网董事长。

在毛伟明之前,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后在原国家电力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国家电网公司共经历过四任“一把手”。首任总经理为赵希正,赵曾任电力工业部副部长,1997年1月起兼任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2003年1月被任命为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国家电网公司筹备期间,后来执掌国网帅印近12年的刘振亚为筹备组副组长,公司正式成立后他任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2004年,国家电网公司成立近两年后,刘振亚接替赵希正出任总经理。2013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设立董事会,刘振亚出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任总经理。

国家电网公司前三任“一把手”——赵希正、刘振亚、舒印彪,经历皆为从原国家电力公司过渡到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与舒印彪更是在该公司长达十多年的“老国网”。2018年11月,掌管国家电网两年零六个月之后,舒印彪调任大型发电央企华能集团董事长,时任国家电网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寇伟开始主持全面工作。寇伟在正式担任国家电网董事长13个月后,于今年1月调任发电央企大唐集团总经理。

2020年,时值“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启航的重要节点。公开信息显示,在国内疫情受控之后,几个月以来,毛伟明频繁拜见各省份党政一把手,密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特殊年份的特殊挑战

尽管在任时间没有历任国网“一把手”长,但在毛伟明担任国网董事长的300多天里,电力行业所处的外部环境极不平静。他所经历的挑战,亦是史无前例。

首先,是疫情大背景下电力销售的“量价齐跌”。

受新冠疫情冲击,今年一季度国内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6.5%,创近10年来用电量季度增速新低。随着国内需求对电力消费的拉动逐步显现,4月起,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实现正增长,6月至10月同比增速分别为6.1%、2.3%、7.7%、7.2%和6.6%。

今年2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通知明确,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阶段性降低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用电成本。电网企业在计收上述电力用户(含已参与市场交易用户)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通知还决定,进一步明确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时间。将2月7日出台的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至6月30日。

上述消息发出后,国家电网迅速响应,宣布研究出台八项举措,减免电费约489亿元,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该公司同时承诺,“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涉及的所有减免电费,不向发电企业等上游企业传导,不向代收的政府性基金分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2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后,国家电网当天表示,坚决执行降低用电成本政策,确保政策红利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个电力客户,预计全年减免电费约926亿元。

售电量下滑叠加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导致国家电网公司出现了近10年来的首次一季度亏损,随着国内疫情受控及复工复产全面推进,4月份开始扭亏。

国家电网的业绩因此受到巨大冲击。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三季度财务报表》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国网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94.7亿元,比上年同期的580.4亿元,下降了49.2%;净利润183.1亿元,比上年同期的434.3亿元,下降了57.8%。今年7月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报告称,上半年全国电力供应业输配电业务整体亏损,省级电网企业亏损面接近70%,建议多渠道筹集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资金来源。

在内部,今年以来国家电网的主辅分离也在提速推进。多年来,因牵涉面广和复杂的历史背景,主辅分离一直属于电力行业敏感话题之一。

2019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其中提到,巡视中发现“贯彻国家发展战略、坚守主责主业不够有力”,要求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国企改革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此后,“有序退出传统装备制造、房地产、宾馆酒店等业务”被列为国家电网2020年改革攻坚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3月,国家电网罕见就主辅分离公开表态: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这一表述出现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月22日公布的《中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中。国家电网公司在上述《通报》中作出承诺,“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守电网主责主业,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坚决按期完成深化集体企业改革任务。”

主辅分离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国家电网启动退出房地产领域,剥离鲁能集团——鲁能土储规模庞大,资源雄厚,虽不属于头部房企,但一直是潜在的“巨无霸”。鲁能集团实属国网40家直属单位中赚钱能力最强的公司之一。

今年8月,鲁能集团宣布,根据国资国企改革有关部署,国家电网公司持有的鲁能集团(都城伟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将整体转划至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上,中国绿发是一家专门为国家电网剥离鲁能而“诞生”的公司,股东包括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0%)、国家电网有限公司(30%)、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30%)。

尽管利润大幅缩水,但在加码新基建的大背景下,国家电网公司年内调增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额,较年初计划调增约10%至4600亿元,重点向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数字基础设施等领域倾斜。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缓和之后,对于电力央企而言,推动稳增长以对冲疫情冲击、带动产业链恢复元气成为紧迫任务。而投资额巨大的特高压工程,撬动效果最为直接。国家电网公司今年3月发布的一则消息中提及,公司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1811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

据10月9日报道,毛伟明接受采访时表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对冲疫情影响、应对外部压力、化解风险的有力抓手。”他说,国家电网全力做好保供电、稳就业、补短板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国家电网将聚焦特高压、充电桩、数字新基建等领域,预计“十四五”期间,电网及相关产业投资将超过6万亿元规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