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区域统一的调频辅助服务市场正式投运

日期:2020-11-20    来源:南方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11/20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辅助服务市场 电力体制改革 调频调峰

为深入贯彻《南方区域统一调频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方案》(南方监能市场﹝2020﹞391号)有关要求,南方电网公司组织建设的南方区域统一调频辅助服务市场系统(以下简称“区域调频市场系统”)于2020年11月17日正式投入运行,是全国首个上线运行的区域调频市场系统。

区域调频市场系统采用云计算技术,实现网络、计算、存储等资源快速和弹性分配,有效提升市场运转效率和稳定性;利用大数据技术,实时感知设备工况,服务近千家市场主体参与市场出清;市场主体可直接在互联网实现市场申报和查阅披露信息,为未来独立第三方辅助服务提供者参与市场创造条件,有利于维护市场公平、公开、公正。系统投运后,有力支撑逐步扩大区域市场范围,将在全网范围内引入调频资源竞争机制,发挥市场在大范围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激励发电企业提供更优质的调频辅助服务,提升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水平。

自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和国家能源局印发《完善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工作方案》(国能发监管〔2017〕67号)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始终如一地致力于构建竞争有效的电力市场及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把推进南方区域电力体制改革这一项工作作为公司重要使命,继2018年在全国范围率先启动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后,如今又率先实现区域调频市场系统投运,体现了南方电网公司贯彻电改政策的力度和效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