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南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数字化企业 推动国家能源革命落地

日期:2020-11-1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黄怡亮 张伟雄 杨彬

国际电力网

2020
11/19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变电站 智能电网

11月13日,南方电网公司在深圳举行第十七届中国南方电网国际技术论坛,发布全球首份《数字电网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南方电网将先进数字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实施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电网,推动公司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在会上致辞时表示,期待携手各方共同推进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立浧接受采访时表示:“《白皮书》的发布意味着南方电网公司在数字电网方面取得了非常重要的研究成果,公司通过多年的工程实践,总结了一系列关于数字化技术在电网中的发展和使用,总结了宝贵经验。建设数字电网将对未来电力系统、能源系统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坚决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改革创新。数字电网是南方电网公司落实国家战略的实践成果。“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在科技创新上,实现由重数量向重质量更重应用转变;在服务创新上,推动基础供电服务向现代服务业转变;在商业模式创新上,实现业务思维向产品思维转变;在管理创新上,实现从单一专业管理向统筹管理转变。

一新百新、一变百变。南方电网与数字“共舞”,以国家队地位、平台型企业、价值链整合者的企业基本定位,融合“云大物移智”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全力推动建设“数字电网”,构建电网新形态、电网企业新业态和能源产业新生态,形成现代化电网和新能源体系。将有力推动整个能源行业的数字化变革,催生全新的数字经济。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数字化企业 推动国家能源革命落地

近日,南方电网首座数字孪生变电站——海南220千伏大英山数字孪生变电站落地。这是该公司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基建”,加快推进以“大云物移智链”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与电网技术加速融合的生动实践。

南方电网遵循网络安全标准和统一电网数据模型,构建相对应的数字孪生电网,用先进的数字技术平台,以“计算能力+数据+模型+算法”形成强大的“算力”,依托物联网、互联网打通电网相关各方的感知、分析、决策、业务等各环节,使电网公司具备超强感知能力、明智决策能力和快速执行能力。

不仅如此,由于电网的发、输、变、配电过程产生巨量的能量流、资金流、物流、业务流等,形成海量的“数据富矿”,与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工业互联网、数字政府对接沟通,为提升能源行业治理、社会治理创造新空间。

为实现这一蓝图,南方电网制定了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行动方案。2020年,南方电网将基本建成数字电网,全面建成基于云数一体的数字基础平台和业务平台,基本形成与数字政府、国家工业互联网、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格局,具备支撑实现治理现代化、战略转型的能力,具备将传统电网功能扩展至社会各个方面的能力,数字化具备世界一流企业的基本特征。

到2022年,建成数字电网。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基本完成,数字化能源产业生态初步形成,数字电网作用至能源产业上下游及社会各个方面的格局基本形成。到2025年,数字电网成为推动国家能源革命落地的重要力量,成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提升能源配置效率、电网安全性能以及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

南方电网运营着目前世界上最复杂的交直流互联大电网,覆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五省区,并与香港、澳门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的电网互联。在这张有形的物理电网上,南方电网把电力技术发挥到极致,为千家万户带来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

“AI负荷预测”正是基于数字电网的一个具体应用。“我们对气象多维指标(气温、湿度、风速)以及各地区历史用电数据、开停工情况、人口迁移等大量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可以自动算出第二天的负荷和电量,这给予电力调度员重要的工作提示。”南方电网公司总调方式处专家介绍,利用数字技术,调度部门除了能预测电力负荷,还可以远在千里之外预判青藏高原融雪变化趋势,以及融雪后来水突增情况,及时调整水电优化调度策略及送受电策略,保证西部水电充分吸纳和东部电力稳定供应。据了解,南方电网的“西电东送”一头连着西部起伏不定的水能,一头连着东部巨大的用电需求,供需平衡至关重要。

数字电网能在大地理跨度上优化能源配置,也能在城市小尺度上做精细管理。在广东珠海,一项“支持能源消费革命的城市—园区双级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已经成功验收。

在这个项目中,珠海市内439户屋顶光伏、2个电化学储能站、2座风电站、1316基充电桩灵活接入智慧能源运营管理平台。项目的“数字中枢大脑”时刻采集这些设备的运行状态,精细实施分区域预测、调度、协同各类分布式能源。“这是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着能源资源。”该项目负责人说。

数字电网以强大的“电力+算力”,驱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协同调度。截至10月底,南方电网全网统调水能利用率达99.3%,远高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所定95%的目标,水电清洁能源基本全额消纳。

驱动管理和业务变革助力用电营商环境建设

目前,有上万名施工人员正在跨越近1500千米的工程沿线上,热火朝天进行架线、安装、调试等工作。如何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高效组织、管理这样庞大的工程建设?

南方电网公司总部成立工程的“攻坚战指挥部”,指挥员通过数字化“云监控”“云指挥”的方式,实时视频监控千里之外的施工现场,并统筹项目建设的全局资源,直接向现场下达总部决策指令,从决策到执行没有半点延时。

“公司高层可以通过网络与基层直接进行信息沟通。”南方电网公司基建部主管崔文俊认为,企业的数字化,加快了总部与基层的垂直信息传递,提高了总部与基层的信息对称性,减少了决策与行动之间的时滞,有效提高对外部变化的反应速度。

据了解,在管理特征上,与传统层级管理模式不同,数字电网利用数字平台管理,可提供端到端的数据服务和业务服务,通过数据驱动业务流程和决策,形成端到端、点对点的扁平化管理模式。

企业的对外服务也同步在变革。目前,超过4700万人已在南方电网的互联网客户服务平台注册,99%以上业务来自线上。同时,营业厅数量减少400个,营业人员减少1200人,大幅节省生产成本。

客户用电更有获得感。“周末气温骤降开了暖气,难怪用电有点多。”家住贵州贵阳的李先生近日发现这个月电费有点多。但当他打开“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的“用电日历”,看到每一天的用电量,哪天少、哪天多,从绿色到红色,一清二楚,他心中的疑虑也就打消了。

今年,这款上新的“用电日历”给客户带来不少惊喜。“以前只能看一个月用了多少电,现在能精确到天,明明白白消费。”李先生说。

通过数字电网应用,不断提升人民用电获得感和满意度。

数字电网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客户可以通过手机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业务咨询、业扩报装、账单查询等。广州、深圳等地更是融合了人脸识别技术、获取电子签章与政务数据形成共享,客户办电可“零资料”提交,实现“一次都不跑”。

通过数字电网建设,为用户提供可靠供电,塑造世界一流的用电营商环境。在全国地市级城市电力可靠性的前十城市中,南方电网供电区域城市占了6席并包揽前3名;2019年深圳、广州分获中国营商环境“获得电力”评价前两名。深圳福田高可靠性示范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仅0.19分钟,达到世界顶尖水平,优于纽约、曼哈顿。

大数据技术为经济运行构建指数模型 电力数据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电力数据是反映国民经济运行与发展的晴雨表。”南方电网传媒有限公司以用电和报装数据为基础,汇聚经相关部门授权的高速货运、海关出口、贷款、铁路运输、区域人流等客观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构建指数模型,形成了分区域、分行业指数。该指数可直观显示和分析制造业、出口企业、污染企业甚至小区的经济运行情况,成为经济运行分析部门的工作利器。

“目前指数已为广东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服务。我们还可以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运行情况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南方电网传媒有限公司数据研发中心副总监陈清明说。

“基于数字化,电网公司不再只是供电公司,未来将有越来越多让人惊喜的社会服务产生。”南方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电网从能源生产到消费全过程中,采集了海量的能源运行数据和用电行为数据。数字电网与智慧城市对接,还可发挥电力数据在城市治理、政策制定、宏观经济等方面的作用。

今年疫情期间,南方电网利用数据中心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比对分析南方五省区3个产业、11个行业以及各行业典型用电企业3年来近千万条用电数据,监测海量企业用电数据和电力负荷曲线,对疫情期间企业用电情况精准“画像”,采用智能化分析工具,客观、及时反映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政府解决“防疫与复工”两不误的难题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