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技术蓬勃建设时期,大洋彼岸的北美应用是否更加成熟?

日期:2020-11-18    来源:邓锄头挖科技

国际电力网

2020
11/18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技术 停电事故 特高压电网 美国电网

最近10年梳理全球大停电事故并进行分析,我们会发现,除去极为罕见的人为原因,比如韩国大停电,再如类似太阳风暴的自然灾难,绝大多数的电网瓦解、崩溃主要还在于电网结构本身的问题,最典型的就是发生在美国的几次大停电。

因此,加强电网的坚强与智能,是阻击事故发生的重要防火墙。理查森把中国的特高压电网看作美国电网的救赎之路,并非毫无来由,因为美国的能源部门,也曾进行过特高压电网的研究与试验。

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不需要建设特高压电网。有中国学者出于对特高压电网的偏见,认为美国虽然最初在特高压方面进行了很大的投入,但2003年美加大停电事故让美国觉得任一处故障都会影响整个交流同步网,同步网愈大,线路愈长,电压崩溃和稳定破坏愈严重,发生连锁反应造成整个电网大停电愈容易。

后来美国又经历了几次大面积的停电事故,这些事故促使美国开始从电网结构上研究怎样保证电网的安全问题。美国能源部对美国电网的规划是,建立由东岸到西岸,北到加拿大、南到墨西哥的跨越全国的主要采用超导体技术和直流输电的骨干网架,特别是对东、西各个特大网区,采用直流隔离变成更多的“分区”,缩小每个区的范围。美国能源部认为,现有超高压已满足发展需要,不需要交流特高压,所以美国到现在都没有大力发展特高压。

然而,时隔多年,曾经是美国能源部门掌门人的理查森,却不同意这种观点。在理查森看来,美国电网的一大问题就是各地的电网并没有连在一起。数百个地方电网只管自己运营,就像诸侯各自为政,丝毫不理会真正的需求,即建立一个完整的、协调一致的国家电网系统。结果是,美国电网就像一团乱麻, 9000多座发电站和大约30万英里(约合48万千米)的输电线维持着它的运作。

如果问题再不解决,电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将面临严重威胁。理查森的担忧主要缘于前几年发生的一场寒潮。2014年年初,一场40年不遇的寒潮袭击了美国中部、东部大面积地区,局部地区出现了零下40℃的极端天气。在严寒天气中,美国中西部数以万计居民遭遇停电考验。

据CNN报道,印第安纳州1.5万户、伊利诺伊州6800户、密苏里州2200户居民5日晚至6日因恶劣天气遭遇停电。“逢灾停电”似乎已经成为美国的惯例。此前,2012年10月底的飓风“桑迪”更是造成美国740万户居民大停电,相对而言,这次的情况已属乐观。这次自然灾害对美国电网的冲击,是理查森撰写《中国特高压缘何成美国电网的救赎之路?》的直接诱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