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江苏连云港供电智能微电网助力海岛稳定供电

日期:2020-11-1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夏衍 陈振新

国际电力网

2020
11/13
1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电网设备 山岛微电网 柴油机

10月23日,江苏连云港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达山岛上的微电网设备进行检修维护。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发电18360千瓦时。作为江苏最后一个建成微电网的有人居住岛屿,该项目于8月建成投运,至此江苏所有有人居住岛屿实现稳定供电全覆盖。

5年间,该公司充分运用交直流混联技术,先后在车牛山岛、开山岛、平山岛、达山岛等外海岛屿建成了离网型智能海岛微电网,不仅解决了驻岛居民用电用水难题,为海岛及海洋开发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供电保障,也为类似项目树立了样板。

半年“点亮”英雄岛

在连云港有一座全国闻名的英雄岛——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所驻守的开山岛。为了解决海岛的用电用水难题,助力江苏海洋资源的开发和保护,连云港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央企的使命担当,在没有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于2019年元旦当天启动了开山岛智能微电网及海水淡化项目建设,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攻坚克难,肩拉背扛将施工机械、物资材料送达现场,并与潮汐抢时间、抓进度;吃在现场,睡在山洞,克服着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苦,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

2019年6月18日,开山岛智能微电网工程顺利建成投运,该工程实现了岛上110千瓦光伏、30千瓦风机和660千瓦时储能多种绿色能源协同互补利用,每年可提供约15万千瓦时电能、3650吨淡水,彻底解决守岛民兵和开山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用电用水短缺难题,开山岛用电用水正式进入2.0时代。

开创江苏电网建设先河

在开山岛微电网30千瓦风机架设过程中,面对风机基础施工的难题,该公司利用海水退潮期,在礁石基础上打入1100余根钢筋锚钉,并首次使用海上特种作业船舶一次性浇注C40混凝土500余吨,开创了江苏电网海上大型施工作业的先河。

为尽量保持岛上建筑的原貌,连云港供电公司组织国内气象、地质、水文等方面的专家,对开山岛区域的历史气象数据进行梳理分析,根据数据结果对光伏板的安装方式进行重新设计,在保证足够的发电效率基础上,将光伏板安装角度设置为2.2度角,光伏板安装完成后与屋顶浑然一体,丝毫没有影响建筑和开山岛整体外观。

打造海岛稳定供电样板

车牛山岛位于连云港东北方向,距离陆地47.5千米,总面积0.06平方千米。岛上的居民长期依靠柴油机、简易光伏等供应电能,与国内其他远离大陆的岛屿一样,存在供电稳定性不足、自动化水平低和饮用水短缺等问题。

为此,该公司于2018年4月27日在车牛山岛试点建成了全国首个交直流混联智能型海岛微电网,以光伏、风电等多种绿色能源为基础,以“能源路由器”为核心,构建多个用能模块互联互补的交直流混合微电网,利用能源管理系统,精确协调控制发电、储能、用电工况,灵活调配各用户的连接方式,实现了50千瓦风机、30千瓦光伏、100千瓦柴油机以及450千瓦时储能的“源-网-荷-储”协调控制和经济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