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h满负荷试运

日期:2020-11-12    来源:每日甘肃  作者:王鑫元

国际电力网

2020
11/12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电投 常乐电厂 火电项目

冬日好景君须记,最是捷报传来时!

11月11日凌晨0时15分,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以下简称“常乐电厂”)2号机组一次性完成168h满负荷试运行。至此,常乐电厂1、2号机组双投任务成功实现,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为“十三五”收官交上了优异答卷!

“2号机组168h试运期间,累计发电量1.5亿kW·h,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等主要设备及其附属设备运行安全稳定,自动、仪表、保护投入率、汽水品质合格率均达到100%,脱硫、脱硝、除尘装置投入率达到100%,NOx、SO2、粉尘排放浓度均达到国家超低排放要求。”常乐发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程瑞说。

2017年9月8日,当第一罐混凝土注入这片茫茫戈壁,常乐电厂项目1、2机组建设正式拉开帷幕。作为西北地区装机容量最大的火电项目、甘肃省首个百万千瓦级火电项目,常乐电厂在建设初期就确定了“高标准开工、高质量建设、高水平投产”的建设目标和争创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的创优目标,并采用先进的数字化三维模块化设计,采用由哈尔滨电气集团设计制造的锅炉、汽轮机、发电机,采用N+1轴系支撑技术、内缸红套环密封技术、2×180°高压缸切向蜗壳进汽技术、低压缸360°蜗壳进汽技术、世界首台750kV1140MVA三相一体主变压器、超大型冷却塔等22项新技术,视频监控与DCS联动技术、抗冻型自然通风冷却塔等14项专利技术和优化主厂房结构、优化锅炉补给水系统等35项设计方案优化,使用国内最先进的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技术,选用超超临界参数的燃煤发电机组,达到燃气排放标准,机组各项经济、环保指标均达到国内同类机组领先水平。

“面对艰巨繁重的工程建设任务和夏季酷暑、冬季严寒、全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平均71天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考验,在甘肃电投集团的坚强领导和常乐发电公司全过程精细管控、科学高效调度指挥下,全体参建人员战严寒、斗酷暑,以超人的毅力和坚定的态度,全力推进工程建设任务,相继完成了烟囱、间冷塔到顶、厂用带电成功、化学制水、锅炉水压试验、锅炉点火成功、汽轮机冲转成功、机组首次并网成功等里程碑节点,并全部实现一次成功。”常乐发电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姚小军说。

“三年来,常乐发电公司严抓安全、严把质量、严控进度,积极开展QC成果和先进工法申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获得省部级QC成果奖25项,申报国家专利7项,其中1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6项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权通知书。”常乐发电公司安质环部主任姚刚说。

作为国家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祁韶(酒湖)±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唯一配套调峰火电电源,常乐电厂1、2号机组全面投产发电,将有效解决甘肃河西走廊新能源送出问题,为甘肃省打赢脱贫攻坚收官,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所发的电力通过祁韶直流直送华中地区,既缓解西部地区新能源利用的压力,又可以满足华中地区经济快速增长对于电力的需要,同时对于推动甘肃省新能源等各项产业的融合升级和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