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国网河北电力试点建设变电集控站

日期:2020-11-1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石静 乔辉

国际电力网

2020
11/12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变电站 雄安电网

11月8日10时许,河北保定供电公司市区集控站监控员薛媛媛发现一处设备异常,立即通知相关运维人员现场核实设备情况,并启动消缺流程。“跟被动受命的模式完全不同,集控站实现了电网设备主动运维、设备缺陷主动处理,对设备状态的掌控更加灵敏。”薛媛媛说。

据介绍,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变电集控站建设首批6家试点单位之一,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着力推进集控站建设及运维模式优化,今年4月在河北电力检修公司、沧州供电公司、保定供电公司开展试点建设,并于10月16日对3座试点集控站开展自验收。目前,3座集控站已具备运行条件。

国网河北电力建设集主设备及辅助设备监控功能的变电集控站,对监控软件及硬件设施实施改造,通过接入油色谱等主设备在线监测系统及消防、安防、动力等辅助设备监视系统,全面提升变电站运维监控及设备管理水平。同时,该公司推行变电站设备“主人制”,强化设备主人责任落实,拓展变电运维一体化工作项目,将带电检测纳入岗位职责要求,打造“集中监控+无人值班”“设备主人+全科医生”的变电运维新模式,实现设备状态感知、缺陷发现、主动预警、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的全流程闭环管控,升级变电站管理能力、设备监控能力和业务支撑手段,保障电网设备安全运行。

国网河北电力将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推进监控职责全面移交,组织好后续集控站及主、辅设备监视系统建设规划;围绕“突出雄安电网智慧化示范效应,建设好新区数字化主动配电网”核心任务,推动运维新模式在雄安落地,发挥雄安电网的示范引领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