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欧盟内部的“核斗”

日期:2020-11-11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国际电力网

2020
11/11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欣克利角核电站 核反应堆

过去几周,奥地利和英国之间起了一场不为人知的争论,考虑到两国在政策上的距离和差异,这或许是欧洲最深不可测的对抗之一。争论的焦点是:英国推翻先前核能政策,现在它又启动一系列新的国家计划去热烈构建新的核电资产。

当这个政策计划将欣克利角C核电站作为真正前景时,最反核的国家之一奥地利决定将这个问题提交到欧盟法院,声称英国通过补贴的方式援助核项目违背了欧盟的法律。

在2020年9月22日的最终裁决中,欧洲法院表示英国对欣克利角核电站的援助没有违反欧盟的规则和规定,并就该协议的3个主要争议因素发表了评论。首先,欧洲法院发现,确保欣克利角核电站获得的电价不会低于特定阈值的“差价合同”是完全有效的。其次,奥地利对英国政府签署一项补偿计划感到有些不满。根据该计划,伦敦方面提供了有约束力的保证,如果因政治原因关闭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利益相关者将获得适当的补偿。第三项不受欢迎的措施(在奥地利当局看来)是英国政府向该公司旗下的项目公司NPC提供信用担保。

奥地利一直是欧盟内最强烈反对核能的国家之一,几十年来,奥地利的每个邻国都有一座可运行的核电站(小国列支敦士登是唯一的例外),这一事实加剧了奥地利的担忧。上世纪70年代,当许多中欧国家开始修建核电站时,奥地利也打算在距维也纳约30公里的Zwentendorf建造自己的核电站。然而,随着建设的进展,奥地利反核运动加剧了他们的抗议,迫使hancellor Bruno Kreisky呼吁就此问题进行全民公投。1978年的公投中,“反对”票占了上风,此后维也纳一直坚定地反对欧洲的所有核发展。

对英国而言,新核电能力的复兴源于对本国局限性的充分认识,即不求助于核能就无法摆脱“对煤炭的过度依赖”。英国的目标是,2050年其温室气体排放减少80%和1990年基本持平,断断续续的风力发电是不够的。必须指出的是,英国是历史上第一个建立核反应堆的国家之一,(非商业的)哈维尔工厂早在1947年就开始服役,除了1957年事件,已经有一个相当安全的运行历史。

但是为什么欣克利角C核电站如此激怒了欧洲大陆?欣克利角C不是萨默塞特的第一个核电站——欣克利角A在运行了35年后于2000年退役,而欣克利角B仍在通过先进的气体冷却反应堆(AGC)发电,预计2023年关闭。C将由两个欧洲加压(EPR)反应堆组成,均为1630MW容量,由法国Areva设计。如果一切顺利,辛克莱应该是继法国弗拉曼维尔和芬兰奥尔基洛托之后,第三个在欧洲建造的EPR。核电站运营商法国EDF已同意每兆瓦92.50英镑的最终价格,明显高于英国目前的基准负荷价格——如果英国政府批准Sizewell C核电站,执行价格将下降3英镑/兆瓦。

核能的相对高成本仍然是英国工业争论的主要焦点,许多人认为欧洲的其他EPR项目不需要隐性的政府补贴。认识到这一责任,英国政府仍在推动核能发展。欣克利角C可能是2006年核政策逆转的第一个成果,因为英国国家核能政策声明已经确定了10个潜在的适合核能开发的地点。假设一旦完全运行,欣克利角C核电站将提供英国总电力需求的7%,加上Sizewell C核电站,这个比例将上升到13%。截至今天,这是唯一一个已进入建设阶段的设想中的核电站。

英国核政策问题引发与欧盟国家进一步对抗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奥地利似乎已经失去了战斗的热情。当前形势的特殊性在于,在英国脱欧之后,该国也在2020年1月31日离开了欧洲原子能共同体(Euratome),因此,从英国脱欧后的角度来看,很多争论都变得毫无意义。

不过,奥地利与英国的争端加剧了欧盟的某些矛盾——例如,欧盟委员会€75亿过渡基金,其目的是促进欧洲各国从污染的能源形式过渡到清洁、无污染的能源形式。但投资核能不受支持,尽管它是一种干净的的能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