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发布2020新战略

日期:2020-11-11    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作者:王旭辉

国际电力网

2020
11/11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智能电网 法国电力

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将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将全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11月10日,由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举办的2020能源转型国际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能源转型与后疫情时代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以科技创新推动世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激发后疫情时代经济增长活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创绿色发展美好未来。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创始人施瓦布说,国家电网公司充分认识到能源转型的重要性、紧迫性,近年来新能源装机并网规模持续扩大,在推动全球低碳发展中发挥了引领和表率作用。加快能源转型发展,具有长期、稳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创造就业机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整个世界,迫切需要全球采取一致行动,共同应对挑战。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指出,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创新作为国家发展的核心战略,明确了在“十四五”期间要实现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的近期目标,在2035年远景目标中特别强调要在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加快能源的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后疫情时代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要以清洁能源为主导、加快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全面变革,以能源革命为抓手、促进经济“绿色复苏”和发展繁荣,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大力推动国际能源合作。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毛伟明表示,深化能源转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国家电网公司真诚期待与各有关方面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对此,毛伟明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政策上加大支持力度,将能源转型作为经济复苏的重点举措,强化资金投入与政策倾斜,引导各类资本更多投向新能源、能源互联网等领域;二是技术上加强交流合作,围绕大规模储能、新能源并网消纳、源网荷储协调互动等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加快取得突破;三是能源基础设施上加速互联互通,在开放合作中提高能源安全风险抵御能力,促进各国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推动构建能源领域命运共同体。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卡梅拉,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赵爱明,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林山青,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非盟基础设施与能源事务委员阿玛尼,巴西驻华大使瓦莱,埃及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长沙克尔,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国际能源署署长特别代表弗雷赛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论坛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发布了该公司战略,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其中“具有中国特色”是根本,“国际领先”是追求,“能源互联网”是方向,三者三足鼎立、三位一体。

具体而言,“具有中国特色”指的是坚持党的领导,立足中国实际,借鉴国际经验,发挥独特优势,走符合国情的改革发展道路;“国际领先”,即努力使公司综合实力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在经营实力、服务品质、企业治理、绿色发展、品牌价值等方面实现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是以电为中心,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平台,将先进信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与先进能源技术深度融合应用,支撑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优化和多元主体灵活便捷接入,具有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泛在互联、高效互动、智能开放等特征的智慧能源系统。能源互联网代表电网转型升级方向,其基本架构包括能源网架体系、信息支撑体系、价值创造体系。

按照相关规划,2020-2025年,国家电网公司将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2025-2030年,国家电网公司将全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期间,该公司将通过实施强根铸魂工程、企业治理工程、电网升级工程、科技强企工程、精益管理工程、卓越服务工程、国际拓展工程、企业生态工程8项工程推进战略落地实施。

此外,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俄罗斯电网公司副总裁米哈伊利克,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刘国跃,施耐德电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傅楷德,南非电力公司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卡西姆,日立ABB电网公司首席执行官方秦还围绕论坛主题开展了高端对话。另据悉,与会代表参观了能源电力企业创新成果展览,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嘉宾参加论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