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关于能源转型,毛伟明提出三点倡议

日期:2020-11-11    来源:国际能源研究中心

国际电力网

2020
11/11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毛伟明 能源互联网 特高压直流工程

11月10日,2020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国务院国资委支持。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毛伟明作主旨演讲,总经理辛保安主持论坛。

毛伟明指出,国家电网公司主动顺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趋势,确立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积极投身能源转型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他分享了三个故事,表达了三个观点。

一是关于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

工程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能够将西部清洁电力源源不断输送到1587公里外的华中负荷中心,“用青海之光点亮中原之灯”。这充分说明能源互联网是能源转型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投运24项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跨省区输电能力超过2.3亿千瓦,为中国西部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和沿海核电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显著提升了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国家电网已成为全球输电距离最远、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电网。

二是关于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

工程应用全球领先的±5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实现源网荷储协调互动,将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为历史上首个100%清洁能源供电的奥运盛会。这充分说明发展新能源是能源转型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国家电网综合采取技术升级、扩大联网、优化调度等措施,持续提升新能源并网消纳能力,已成为全球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最大的电网。截至10月底,新能源并网装机超过4亿千瓦,比2010年底增长18倍,其中风电装机1.86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1.97亿千瓦,新能源综合利用率达到97.3%。

三是关于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公司建成“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171个城市;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为48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出行服务。同时,国家电网还加强V2G等新技术研发应用,形成中国充换电标准体系,与美、欧、日并列成为世界四大标准体系。这充分说明创新是实现能源转型的必由之路。

毛伟明表示,深化能源转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国家电网公司真诚期待与各有关方面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毛伟明提出三点倡议。

一是政策上加大支持力度

将能源转型作为经济复苏的重点举措,强化资金投入与政策倾斜,引导各类资本更多投向新能源、能源互联网等领域。

二是技术上加强交流合作

围绕大规模储能、新能源并网消纳、源网荷储协调互动等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加快取得突破。

三是能源基础设施上加速互联互通

在开放合作中提高能源安全风险抵御能力,促进各国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推动构建能源领域命运共同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