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福建电力“双满意”工程:潮涌八闽 风起帆张

日期:2020-11-09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9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国网福建电力 农村电网

2020年11月,“双满意”20年。

“客户满意、政府放心”。2000年,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提出实施“双满意”工程,并连续两年被福建省委省政府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

借力扬帆天地阔,击鼓催征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擘画未来“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一系列的“高追求”彰显了福建特色,体现了福建质量,展现了福建气魄。

20年来,福建电力初心不改,全力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用电需要,把“双满意”追求贯穿始终。

全力助推发展超越

20年来,“生态文明试验区”“自贸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任务书”落地八闽,大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与国家发展战略同脉动,福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开放发展良机。

——福建背山面海,自然生态条件得天独厚。21世纪初率先推进的“生态省”建设让福建始终引领绿色发展。同时,福建拥有风、光、水、气等多种清洁能源,福建电力在服务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中,积极彰显着“共同体”价值。

在能源供给侧,福建电力加大清洁替代,早在2002年“双满意”工程中就提出优先消纳水能。现在,并入电网的清洁能源装机、发电量比重分别达56%和52%,连续6年保持利用率100%,全省每2度电中就有超过1度电来自于清洁能源。纵观20年,多个“第一”映衬出福建清洁能源发电的“百花齐放”:2012年12月28日,福建首座核电站宁德核电站并网成功;2013年,厦门市杨先生在自家楼顶用太阳能发电并网送电;2013年12月,福建省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仙游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产……

在能源消费侧,福建电力积极推广电气化,“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柴”。仅2019年一年,就实现电能替代电量11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了140万辆燃油汽车一年的碳排放量,以绿色电能守护3900多万人民的“清新福建”。

长汀,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实地调研并作出重要批示。福建电力大力推动“以电代柴”,20年投入近10亿元打造坚强电网,户均配电容量增加12.4倍,彻底改变了以往“黑厨房、土灶台、一日三餐不离柴”的砍柴烧饭方式。

近日,安溪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在产业生态化、绿色经济崛起的背后,得益于制茶全工序电气化的发展。“电制茶与传统的烧柴制茶相比,生产成本可以降低20%,而且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安溪县举源合作社质量总监刘金龙说。

——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福建电力顺应时代,大力促进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工作。

“可靠用电是我们梦想落地的重要保证。”最早在平潭北港文创村创业的台湾民宿业主林智远说,福建的营商环境好,是吸引台湾青年来创业的一个重要因素。从文创村开发伊始,平潭供电公司就坚持主动上门服务,简化办电申请手续,提供用电分析报告、节能服务等,实现全岛电气化用能占比90%以上。

如今,福建电力能供电、助融资,帮台企“带货”。2020年9月,福建电力发布做好台资企业电力服务八项举措,进一步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造福台湾同胞,助力台资企业复工复产。

20年来,福建电力“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220千伏及以上供电线路增加4.6倍、变电容量增加11.4倍。

全力推进闽台联网通电、闽粤电力联网工程,在服务福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彰显“先行官”作为。

全面小康新跨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在迈向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农村是重要一环。然而,在1998年,福建的一些农村电价仍高达1元/千瓦时以上,农村想用电,又不舍得用。

在2001年的“双满意”工程中,福建电力深入开展“两改一同价”,大力整顿电价中间环节,改造农村电网。2002年底,福建省实现了城乡用电同网同价,仅当年就减轻农民电费负担11.08亿元。

吴地村,上杭古田镇具有革命历史的乡村。过去该村电压不稳,家电随时有烧坏的风险,多数村民家里的电器只有电灯,村民有钱也不敢买大电器。“因为天气太冷,首批20万株兰花苗运到的第一晚就全冻死了……”商人王冠力在古田投资兰花培育基地,由于电压不稳,心血一次全泡汤了。

2011年,古田镇电网改造升级启动,短短3年,建设了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各1座,改造中低压线路280.5千米。整齐的线路,样式古朴的路灯映衬出了客家的独特风貌。古田从“用电难”到“用上电”,这一巨变过程正是福建电网“双满意”工程加大老区苏区、贫困县配电网建设改造,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

20年来,从“两改一同价”到“户户通电”,从“农网改造升级攻坚战”再到“优化农村用电营商环境”……福建电力加快建设一流配电网和新型城镇配电网,福建省农村用户的年平均停电时间较2005年降低79%以上。

精准脱贫,更要授人以渔。2004年以来,福建电力连续五轮参加福建省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累计挂钩帮扶213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先后选派53名优秀员工任驻村干部或第一书记。2019年,福建电力定点帮扶村全部脱贫摘帽。同时,福建电力将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创新创效切入点,目前,全省已有1137个贫困村、3100户接入分布式光伏,用户数较2015年增长近79倍,每年扶贫收益4000余万元,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中,彰显“连心桥”作用。

电力关系千家万户,连接千家万户。福建电力深度挖掘电力大数据价值,助力人民美好生活。在2001年5月的福建电力首届职工代表大会上,该 公司就提出要以“数字福建”为契机,实施“数字电力”工程。

数字经济,崛起东南。2019年,福建数字经济规模达1.7万亿元、占GDP40%、增速位居全国第二。福建电力主动融入“数字福建”建设,已完成全省1914万用电客户和32.3万台用电采集终端的在线管理,实现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全覆盖。疫情期间,福建电力发布2020年新时代“双满意”工程10项行动,充分应用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首创企业达产电力指数,运用“电e贷”“电e票”等大数据金融产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孙桂芳是晋江一家钢材企业的总经理。他通过申请“电e贷”获得了120万元的贷款,用于日常生产经营周转。“这个贷款纯线上无抵押,几分钟就到账,随借随还,对我们这样的小企业融资帮助非常大!”

用电数据对于制造类企业是价值密度较高的数据资源。据悉,供电公司与银行合作,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企业客户的用电情况、缴电费的信用记录等信息,满足近24个月内缴纳电费总额在10万元以上,没有欠费记录,贷款最高额度达200万元。为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痛点和难点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20年来,福建电力面对台风、暴雨等各种自然灾害,面对支撑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任,面对广大客户美好生活的用能需求,面对年初来势汹汹的疫情,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国家队”的顶梁柱作用,全力为党和政府分忧。

20年来,福建全省全社会用电量从401.51亿千瓦时增长到2402.3亿千瓦时,该公司“获得电力”指数提升至相当于全球第14位,用电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有力支撑了福建省GDP从2000年全国第12名上升到2019年第8名。

新征程再出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光明前景和2035年远景目标。福建,承载国家期许,肩负超越使命。福建电力人初心不变,必将在国家发展大局和自身发展阶段的交汇点上,找准前行坐标,践实“双满意”,继续助推绘就“新福建”绚丽图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