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完成今年“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

日期:2020-11-0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马佳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9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煤改电 清洁核电 电网建设

11月3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面完成2020年北方15省份10248项“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建设任务,为广大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清洁取暖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举措。公司2020年“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工程总投资196.4亿元,惠及北方地区17028个村271.1万户居民,其中包括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重点区域15950个村242.3万户居民。

国网北京怀柔供电公司开展“煤改电”工程施工。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目前北方农村地区“煤改电”用户达到1215万户,可再生能源取暖用户达到469万户,清洁取暖率由9%提高到约28%,重点地区的农村清洁取暖率达到71%。

近年来,公司加快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煤改电”清洁取暖改造1063万户,电供暖面积合计8.26亿平米;累计完成取暖电量367亿千瓦时,相当于在居民冬季取暖领域减少散烧煤205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658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污染物1162万吨。

国网冀北电力员工对“煤改电”配套电力设施进行改造。

供暖方式的变革蓝了天空、暖了民心,促进了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变革。

今冬,新疆南疆28万余户居民将告别燃煤取暖。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依格孜艾日克村,村民买买提伊敏·阿吾提家早早安装好了电采暖设备。

在张家口冬奥示范区,“政府+电网公司+企业+用户”的四方协作机制,让电采暖用户用上了富余风电、光伏电。

清洁供暖成本的降低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公司积极创新推广模式,组织“煤改电”用电需求打捆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电采暖成本,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近年来,吉林、新疆、青海、甘肃、辽宁等地电力公司利用富余风电、光伏发电、清洁核电推广电采暖,累计完成交易电量103亿千瓦时,惠及42万户居民和1.6万家工商企业,节约采暖电费23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