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全国首套自动化虚拟电厂系统在深圳试运行

日期:2020-11-09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9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虚拟电厂 南方电网 国际标准体系

分散在客户侧的蓄冷空调系统、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储能、分布式电源等灵活电力资源并入电网,给电网平稳运行带来挑战。如何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既不新增电厂,又能高效智能调控这些灵活电力资源呢?日前,全国首套自动化虚拟电厂系统在深圳110千伏投控变电站投入试运行,将一举攻克上述难点,为大城市突破土地资源受限瓶颈、提升电力工业发展潜力开辟新路。

据了解,承载该系统的装置占地不足1平方米,却可发挥出与大型电厂等效的调峰、电压控制等功能。目前,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结合研发经验所提出的技术条款,已获世界首个虚拟电厂国际标准体系采纳,整套系统入选国际虚拟电厂典型案例。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技术专家焦丰顺博士介绍,该局利用已有设备设施开发的虚拟电厂系统属于智能电网技术,不是实体电厂,也不会改变灵活电力资源并网的方式。凭借前沿的通信和自动化聚合技术,它能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将分散的灵活电力资源聚合并转化为可控资源,促进传统能源与灵活电力资源协同调度,相当于为电网平稳运行增添了调控手段。

在世界首个虚拟电厂国际标准体系编写工作中,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承担了主要编写任务,有关虚拟电厂控制架构、功能设置、应用策略等方面的技术条款均获采纳,整个虚拟电厂项目也被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编写组列为虚拟电厂国际典型案例。

作为南方电网公司虚拟电厂灯塔项目的承接单位,该局正全力推动虚拟电厂系统落地应用,预计深圳市多个区域约20兆瓦的客户灵活电力资源将陆续接入虚拟电厂。下一步,该局将为相关领域标准及技术体系的建立健全贡献更多“南网智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