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特高压技术综合 » 正文

中国为何坚持发展特高压,国土纵长,资源分配不均是根本原因

日期:2020-11-06    来源:胜华电缆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6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输电线路 输电能力

中国一直都是发展特高压技术的积极参与者,而且已经具有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准,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其很多中国的特高压标准也被列为国际标准,而且中国电力建设在柔性输电,新能源并网,智能电网等领域也同样出色,引领了世界电网技术发展的重大成果。

特高压,顾名思义,即是特别的高压输电,特高压输电的特点就是特大,特远,特省。

特大就是说其输送的量特别大,一回1000千伏输电线路的输送容量大约是一回500千伏线路的5倍,一回±800千伏输电线路的输送容量大约是一回±500千伏线路的2倍左右;

特远即特高压输送距离特别远,由于特高压的输送线路的电压比较高,因此可以有效降低网络的损耗,这样就能实现远距离的输送;

特省就是特高压可以有效减少线路走廊。随着用电负荷的增长、电网的不断发展,输电线路走廊日趋紧张。采用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可以减少线路回路数,节约土地资源。

目前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掌握特高压技术,并且将它运用到实际当中的国家,可以这么说,如果世界上哪个国家想要建设特高压,都要向中国购买设备,而且都使用中国制定的标准,中国标准也是世界唯一准标。

特高压技术的特有优势就是输电能力的提高,特高压可以长距离。低损耗,大容量的输送电力,也正是借助特高压技术的领先优势使得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上发电量第一的国家,而在1985年,中国还仅仅排在世界第六。

当然这种特高压技术不是说只有中国掌握,别的国家做不出来,其实早很多年,很多发达国家都研究过,但是一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投资不低,动辄几百亿元,考虑到成本与收益,很多发达国家认为不值得,于是研究都无疾而终了。

但是中国特有的地理分布以及广袤的土地山川,给予了特高压发展的空间,我国2/3的水电资源都集中在中国的西南地区,而80%的风电,太阳能资源又都集中在大西北,西藏地区,而中国东南沿海是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也是用电量最大的地区,而人口最多的总部省份也是用电需求旺盛,如何解决这种资源不匹配的局面呢?

显然特高压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所以中国依靠特高压技术实现了西电东输的伟大壮举,不用西部的煤炭、水力资源就地发电,再通过输电线路和电网把电送到中东部地区。用输电代替输煤,特高压成了资源富集地区和电力需求大户之间的便捷通道,也让略显尴尬的资源分布和需求得到了平衡发展。

中国特高压技术的成熟与成功的运用也让世界看到了特高压技术的独到优势,如今中国的特高压技术已经走出国门,为世界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技术,中国的工程公司也在国际上承接了很多特高压建设工作,实现了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标准、装备、工程总承包和运行管理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输出。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了特高压技术世界领先的独一份,而勤劳聪明的中国人更让我们相信,像特高压这类技术的突破和领先,未来的中国会越来越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