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32MW/64MWh!国内首个商业化运行独立储能电站投运

日期:2020-11-05    来源:上海电气电站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5
1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上海电气 国网青海电力

11月5日,上海电气格尔木美满闵行32MW/64MWh储能电站项目于青海省格尔木市举行投运仪式,标志着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在西北能源市场取得重大成果。该项目作为国内首个投运的商业化运行独立储能电站,成功打通“源网荷储”及“风光水火储”两个一体化通道。青海省格尔木市副市长于军、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范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惠东、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副总裁袁毅出席并发表讲话,期间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太阳能发电与储能事业部副总经理胡建波进行了项目汇报。

该项目一期建设32MW/64MWh储能系统电站,由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上海电气新能源公司做EPC总包,储能电站接入至青海当地电网,能够有效解决周边地区新能源场站弃光、弃风问题。该项目通过和新能源场站业主进行一定分成从而形成多方投资收益的“共享”储能新模式,积极抢占“共享储能”模式战略高地,为上海电气在储能行业进一步发展提供示范案例及发展方向,同时逐步开拓西北区域储能项目市场,成为解决新能源消纳的创新试点。

于军表示,新能源产业作为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格尔木市近年来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握自身资源优势,统筹规划、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该项目为加快当地能源节奏转型升级,发展储能新业态,推动格尔木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袁毅表示,作为国内首座第三方投资建设的共享储能电站,该项目是解决新能源消纳的创新试点,成为打通“风光水火储”产业链的有效手段。该项目顺利投运,迈出了电网侧储能电站市场化运营的第一步,也将为今后电网侧储能电站的大规模开发建设探索全新的市场化运营模式。

范越表示,作为青海乃至全国“共享储能”发展史的重要里程碑,该项目开创了电网侧储能市场化运行先河,为今后电网侧储能电站大规模运营探索了全新的技术模式、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

惠东表示,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我国电力经济增长点的新形态下,该项目是一项开创性探索。上海电气目前已完成从生产装备到运行维护的新能源全产业链布局,希望持续关注并推进未来青海省能源示范建设。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及海西供电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鲁能集团青海广恒新能源有限公司、格尔木市能源局、格尔木市工业商务科技和信息化局、格尔木工业园管委会、青海省绿色发电集团股份、青海东方华路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大唐青海格尔木分公司、海西电力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智慧能源产业有限公司、三峡新能源格尔木发电有限公司、甘肃华研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格尔木海电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电力设计院、青海国投配售电有限公司、港华投资、电站集团太阳能发电与储能事业部、电气国轩等相关负责人出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