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为“华龙一号”海外首堆装料“大考”交出满意答卷

日期:2020-11-05    来源:中核华兴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5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卡拉奇核电站 巴基斯坦核电

9月4日,“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K-2机组热态性能试验圆满结束,为确保下一个重大节点K-2机组装料的顺利实现,中核华兴K-2/K-3项目部钢结构施工分部严格按中国中原和项目部制定的装料专项工作计划实施各项尾项消缺工作,各层级以执行力提升为抓手,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在装料“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行走在现场的“跟踪表”

“开始过尾项,先不锈钢,然后门安装,最后次钢”

下午5点半,距离下班前半小时,钢结构技术副部长宋其昌又在钢结构微信群内发出了梳理尾项的提醒,各小组主管技术员及工长按顺序至部长办公室汇报施工进展及存在的问题。

项目部发布装料专项施工进度计划后,技术副部长宋其昌第一时间对钢结构施工的尾项逐项进行了梳理,建立了钢结构尾项消缺计划及跟踪表,并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展及材料、技术准备等情况确定了每项尾项的完成时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确保每项尾项均能如期完成,宋其昌制定了尾项日跟踪制度,每天下班前利用半小时召集区域主管技术员及工长对尾项施工进展进行跟踪梳理,对存在的问题商讨确定解决措施,确保施工问题“不过夜”,保证尾项消缺工作“不卡壳”。对技术员汇报的现场问题,宋其昌也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能在现场确定解决方案的绝不将问题带回办公室。

持续的高度关注以及紧密的跟踪,宋其昌对钢结构每项尾项消缺工作均做到了了然于胸,大家咨询的问题他都能第一时间给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技术员都开玩笑说他是行走在现场的“跟踪表”。

一周完成的涉巴工作项

9月12日,钢结构收到设计发送的DEN,要求对2NE辅助给水箱TFA001/002/201/202MT共四个管口进行封堵,因此工作涉及TFA系统调试,五公司后续还将安装温度计,需在9月19日完成,仅8天的施工时间窗口。但此项DEN工作内容包含材料变更、ITP编制及审核选点、脚手架搭设的多项准备工作。尤其是ITP需报巴方选点及见证,按以往处理流程,仅报送巴方选点最少即需要一周的时间,8天内完成此项工作几乎成了不可能的事情。

不锈钢技术主管孙旺国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而是以9月19号完成施工为目标,积极主动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9月11日,收到设计DEN,随即开始进行ITP编制,并与设计沟通,进行材料代换。

9月12日,提交调试隔离票,准备焊机、脚手架、钢管等材料。

9月13日,与中原沟通,催促巴方选点。

9月14日,巴方选点单返回,按巴方要求准备施工文件。

9月15日,开启ITP,调试隔离票生效,开启NE人孔,开始倒运脚手架等施工材料。

9月16日,搭设脚手架。

9月17日,封堵板组对、焊接。

9月18日,巴方验收合格,通宵拆除脚手架,倒运施工材料,清理施工场地。

从收到DEN到DEN处理完毕,仅仅一周的时间,创造了涉巴工作项的最短施工记录,孙旺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执行力提升。

“催”出来的不锈钢隔断

“胡工,胡工,2NA不锈钢隔断今天下午能做无损检测吗,我明天需要安装”。

对讲机里又传来了秦庆坤催促不锈钢隔断制作的声音。

根据巴方要求,在2NA厂房需安装不锈钢隔断,因涉及装料工作,必须在10月15号施工完毕。不锈钢隔断采用方钢管拼焊而成,且每个隔断的尺寸均不一样,需现场测量后修改图纸再反馈车间进行制作,然后再拉至现场进行安装,在7天时间内完成19个隔断的安装,施工压力非常大。

负责隔断安装的班长秦庆坤在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对安装工作进行了策划,并与负责预制的班长沟通编制了每个隔断的安装计划。起初制定的底部固定方案在真正实施过程中发现地面在靠近仪器和墙角的地方不能切割,之后临时变更方案,与设代沟通,发澄清重新确定施工方案。施工方案的修改让本就紧张的时间更加迫切。为实时掌握车间预制情况,保证现场安装进度,秦庆坤每天往返于车间与现场之间。在现场忙的抽不开身的时候,也会及时与车间预制班长沟通,确保每一工序正常进行,以保证每一个隔断均能按计划完成安装。

因为秦庆坤时时“催促”,让车间负责制作的工人倍感压力,也深刻体会到了装料前现场的紧张工作气氛,大家都加快速度,没有丝毫懈怠。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10月15号如期完成了不锈钢隔断安装工作。

行百里者半九十,“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建设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项目部全体员工已做好了迎接“大考”的准备,将结合作风建设和执行力提升工作的开展,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为海外“华龙一号”的完美收官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