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四川双江口水电站3000“神兵”同时奔赴开工,外媒:中国速度名不虚传

日期:2020-11-04    来源:背起行囊去旅游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4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江口水电站 水电站 水力发电

1949年新中国成立,历经多年的战乱和动荡,新生的中国已是满目疮痍,但是勤劳的中国人民通过不懈的努力,还是将中国建设到了今天的样子,还赢得了“基建狂魔”的美誉。作为基建狂魔,中国不仅仅在工程质量上完美,在速度上也堪称一绝,6天完工的“新方舟宾馆”,整体搭建使用了46个小时,装修用时90个小时,抗震能力达9级,这种速度在外国人眼中是不可思议的,但是我们看来已经司空见惯了,比如某大国维修一条桥梁用3年,我们北京的更换三元桥只用了48小时。

如今基建狂魔的故事还在继续,基建的脚步并未停歇。今天和大家说的又发生了啥?3000“神兵”同时奔赴开工,外媒:中国速度名不虚传。这一基建其实就是位于四川的双江口水电站,双江口水电站是大渡河流域水电梯级开发的上游控制性水库工程,电站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年发电量83.41亿千瓦每小时,静态投资158亿元,动态投资200亿元,计划工期121个月,预计2024年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双江口水电站早在2015年就开始建设了,这座水电站还未建成,就已经破了很多记录,比如这里的河水落差达到300多米,而315米高的大坝也是世界水电站史上最高的大坝记录。如此大规模的水电站可知它的基础设施工程量十分巨大,如今多个部分都已经初见成形,而光是水电站的混凝土浇筑工作,都能够耗时长达8小时,它的顺利完成也意味着该工程的建设进入到了实质性的阶段。

据了解,双江口水电站的主体大坝高312米,相当于104层楼,为世界第一高坝,大坝浇筑施工就好比一层层往上盖楼,也是整个项目的关键。自今年2月15号复工以来,项目累计500余人复工返岗,水电站的主厂房、进水口等主要施工部位都已恢复施工。

在3月底的时候,为了加快该水电站的进程,3000名“神兵”同时奔赴四川开工,而值得一提的是,这3000名工人是三峡大坝的施工人员,对于水电站的修建有很大的经验,为更快的修建和完成双江口水电站奠定了基础。

双江口水电站最大防洪库容6.6亿立方米,与中下游水库联调,可将下游城市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发电后,包括对下游电站的调节补偿效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18万吨,显著提升大渡河下游城市的防洪能力,并有助于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带动大渡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藏区脱贫致富步伐,促进四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但是该水电站的修建难度也非常大,拥有312米世界在建最高砂石土心墙石坝和4500万方总填筑量,施工以高海拔、高寒、高坝、高地应力、高流速、高边坡著称,施工难度很大。其中河水落差最大达到了300多米,这是其它国家都无法做到的出色成绩。因为难度大,加上同时有3000名工人同时奔赴四川支援,这一奇观,也引起了外媒的关注:中国速度名不虚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