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疆电外送”十年 规模增长32倍

日期:2020-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毅 张俊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4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疆电外送 国家电网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截至11月3日,“疆电外送”已整整10周年,累计外送电量3430亿千瓦时,其中外送新能源电量超800亿千瓦时。

2010年5月17日,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随后国家电网召开援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加大援疆力度。10年间,国家电网公司在新疆投资1368亿元,新疆电网得到全面补强和完善,为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奠定了基础。

2010年11月3日,新疆建成“疆电外送”第一通道—哈密—敦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结束了新疆电网孤网运行历史,开启疆电外送历史。2019年9月,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疆电外送”第四通道建成,“疆电外送”能力达到2500万千瓦,对优化中国能源资源配置和节能减排起到重要作用。

10年来,国网新疆电力不断完善电网网架,加强新能源开发利用,四条外送通道累计投资842亿元(人民币,下同),带动经济效益超过1100亿元,惠及2.5亿人口,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岗位2.8万个。

10年来,“疆电外送”电量从年度30亿千瓦时提升至1000亿千瓦时,规模增长32倍。如今已累计外送3430亿千瓦时电能,实现了质的飞跃。

“疆电外送”四通道的建成,为新疆丰富的新能源开发提供了条件,华能、华电、中电投等数十家大企业大集团来到新疆开发电力资源,源源不断地电能送往内地19省区市,让新疆电东到上海、北至北京、南达广东、实现了“能源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宏伟蓝图,助推新疆能源利用转型提速,也为内地省份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

10年来,新疆电网总装机从2010年的1407万千瓦提升至9620万千瓦,规模增长近6倍,装机位居西北第一。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达到3033万千瓦,占发电装机总量的三分之一,新能源利用率由2016年的历史最低值63%提升至91%,摆脱了连续三年的新能源“红色预警”,实现由“红”转“橙”,进一步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随着国家电网“电力援疆”政策的不断推进,新疆与内地多个省市签订了援疆外送协议。通过强化省间交易计划执行力度,完善打捆、替代等交易机制,创新“西北电量库”、开展新能源现货交易等,优先保障新能源参与省间中长期交易,外送范围和新能源消纳明显扩大。

从今年7月开始,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送功率提升至800万千瓦,电量连续3个月破百亿千瓦时,外送电量3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7%,创历史新高。预计今年“疆电外送”电量将达1000亿千瓦时,其中新疆清洁能源发电量可达到790亿千瓦时,相当于燃烧2528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825.6万吨。

目前,新疆已建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的大电网格局。“十四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将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疆内疆外“两个市场”以及能源生产和消费“两个重点”,进一步加强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扩大750千伏覆盖范围,规划到2025年形成“内供七环网、外送六通道”主网架格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