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黄河上游最大水电站入库水量创建站以来最大值

日期:2020-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睿 李龙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4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水电 龙羊峡水电 梯级电站

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3日下午发布,截至10月31日,黄河上游最大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水库入库水量达303.8亿立方米,较多年均值偏多64.8%,达建站以来最大入库水量。

龙羊峡位于青海共和县境内,是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电站,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有“龙头”电站之誉。它不仅可以将黄河上游13万平方公里的年流量全部拦住,还形成一座面积380平方公里、总库容量247亿立方米的巨大人工湖。

黄河公司水电与新能源生产技术部主任刘文元介绍,10月30日8时,龙羊峡水电站泄水闸门全落,龙羊峡水库转入发电运用,今年1月1日至10月30日,实现水电发电量470亿千瓦时。

今年黄河汛期,黄河上游地区6月至8月降水量达1961年以来最多,龙羊峡水电站以上流域累计降水量达426.3毫米,比多年同期偏多23.9%。

总库容247亿立方米的龙羊峡水电站具有多年调节功能,控制流域面积占黄河流域总面积的18%,控制水量占黄河入海水量的42%,在黄河防洪和水资源利用中具有重要地位。龙羊峡水库作为黄河上游“龙头”水库,具有多年调节性能,为此水库蓄水情况关系到中国沿黄河各省区供水、防洪安全,受到广泛关注。

黄河水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表示,龙羊峡水电站入库水量达建站以来最大入库水量,为增加中国西北电网供电量、缓解下游灌区干旱以及今冬明春黄河防凌储备了宝贵水源,也对沿黄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生态恢复和改善提供了重要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