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融资服务突破10亿!国网浙江电力政企合作多平台推进供应链金融

日期:2020-11-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琳 张蕾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3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浙江电力 国家电网 区块链技术

国家电网公司发挥自身作为供应链中“核心企业”优势,依托“国家主权级信用评级”的优良信用,在浙江试点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供电企业作为供应链中核心环节,希望通过搭建平台‘朋友圈’,让供应链上更多中小微企业能够‘融’到‘救命钱’!”10月30日下午1点,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杭州市惠企服务平台“亲清直播间”中说道。

据悉,该场“云”直播是由杭州市经信局主办的,主要向三四级供应商介绍供应链金融相关服务。

此前,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杭州市税务部门的帮助下,精准靶向找到3000余家供应链上的供应商,并发出邀请,依托杭州市惠企服务平台“亲清直播间”,面对面介绍供应链金融相关服务,将供电企业作为核心企业的优质信用穿透并惠及至真正需要融资的产业链末端,为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许多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为更好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彰显责任央企形象,国家电网公司发挥自身作为供应链中“核心企业”优势,依托“国家主权级信用评级”的优良信用,在浙江试点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使得以往需要一个月甚至几个月付款时长压缩至几小时内,可以让处于供应链末端的中小微企业凭借在供应链上的应收凭证获得优惠利率的融资,也可以传递给上级供应商抵销账款,减轻资金压力。

自今年4月,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上线以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组织各地市公司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相关培训,通过视频、展板等载体向供应商进行推广。全面推动各市县公司召开供应链金融产品宣贯会和供应商培训会,解决供应商迫切需求。创新融资业务模式,积极争取政府关注和支持,同时也得到中小微企业的信任,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主动申请融资。截至10月30日,国网浙江电力供应链金融服务累计供应商注册1045家,累计确权21.99亿,累计融资10.26亿元。

“我们经过前期沟通,认为国网浙江电力将应收账款通过区块链技术转化的数字凭证,向上级供应商抵消应付账款或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从而盘活应收账款、提升周转效率,实现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这么好的政策希望通过更开放的平台宣传,让更多有需要的小微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杭州市经信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高峰秀说。

下阶段,国网浙江电力将持续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不断扩大供应链商圈和辐射渗透性,畅通政企合作模式,助力构建良好的金融服务新生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