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波兰与美国签署核电合作协议

日期:2020-10-30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国际电力网

2020
10/30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项目 核电站 核电技术

近日,波兰与美国签署了一项政府间协议,就波兰民用核能项目的发展进行合作。协议由波兰能源部部长纳伊斯基与美国能源部长布鲁耶特组织签署。

美国能源部(DOE)表示:“这项为期30年的协议,是美国和波兰之间持久的能源纽带。”波兰能源部部长纳伊斯基在签署协议前指出:“这是正式合作的基础,本协定并不预先判断这一20年方案中的伙伴关系。我们将根据摆在我们面前的18个月的工作成果作出决定。”

一个波兰裔美国人领导的指导委员会将监督这项工作的进展。波兰政府已经为建立一个特殊目的的投资公司迈出了第一步,该公司将于2022年与未来的合作伙伴签署一项协议,后者将获得该项目49%的股份,并提供反应堆技术。

波兰能源公司Polska Grupa Energetyczna(PGE EJ1)的股东于10月1日与国家财政部签署了收购其100%股份的意向书。预计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完全控制PGE EJ1。

美国能源部表示,作为与美国达成协议的第一步,美国西屋公司将参与计划中核电站的工程研究。目前这家公司由加拿大布鲁克菲尔德资产管理公司控制多数股权。

纳伊斯基说,指导委员会将编写一份最终的概念和执行报告,这将是波兰选择技术和战略伙伴以实施核电站建设20年计划的基础。他补充道:“我们将努力在2021年底之前实现技术和合作伙伴的选择。”

“我们设想,合伙人参与该方案将包括资本和实际支持,也包括在合资企业中入股的形式。这是未来18个月的议程。向波兰政府提出的这一提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融资结构,这将一起讨论,因为我们预计,我们的合作伙伴将参与这项投资,并将在工厂的运营阶段与我们合作。”

波兰气候部长库提卡9月公布了一项1500亿波兰元(约合397亿美元)的计划,计划在2040年前新建6座核电机组,作为清洁能源经济的一部分。该计划包括根据二氧化碳价格,在2030年将煤炭在电力生产中的份额降低到37%和56%,到2040年降低到11%到28%。去年,煤炭占波兰发电量的74%。

波兰2040年能源政策(PEP2040)基于三大支柱:能源过渡;零排放能源系统;以及良好的空气质量。第一个1-1.6GWe核电站将于2033年投入运行,2040年还将有5个或6-9GWe的机组投入运行。他们预计将在该国波罗的海沿岸附近的卢比亚托科帕利诺和扎尔诺维茨建造。

波兰能源部部长纳伊斯基强调了核能的重要性。“我无法想象,在20或30年内,如果没有核能部门的参与,我们还能够成功完成波兰的能源转型。原则上,大多数公司和政客都明白这一点,他们现在选择可再生、绿色秩序和转型。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如果我们同时并进地开发稳定的电力生产来源和技术,并产生基本负荷电力,这是可能的。如果我们从几十年的角度来排除化石燃料的话,似乎可以选择核能工业。这一点已经被接受,在制定战略和投资计划的层面也是如此。”

波兰能源部10月19日表示,根据协议,波兰将可能从美国公司购买180亿美元的核技术。“我们希望波兰做出的最终决定——在一段时间内,他们将选择美国的技术。不过,纳伊斯基说,媒体从能源部得到的有关波兰180亿美元捐款的信息在波兰和美国签署的协议中并没有依据。

首先将围绕项目成本管理的主题和结构进行谈判。讨论还将考虑波兰公司参与该项目。“波兰公司的份额将随着该方案的后续阶段而增加,该方案将按顺序实施。我们将从两到三个单位开始,然后增加更多的单位,”奈姆斯基说。“这将对整体成本产生影响。”

奈姆斯基办公室表示,从长期来看,该协议确定了波兰和美国之间的所有合作领域,这既适用于相关经济实体的支持,也适用于政府层面的活动。除此以外,这些活动将涉及:法规、研究、人员培训,发展供应链,旨在提高公众对民用核能的认识的运动,欧洲核能项目合作。

纳伊斯基第一次与美国进行详细讨论是在今年2月,当时他在华盛顿与布鲁耶特举行会议,双方讨论了波美能源合作和美国对波兰的天然气供应问题。这次会议是在华盛顿州能源办公室组织的,作为美波能源战略对话的一部分,波兰气候部长米哈尔·库尔蒂卡也出席了会议。

在签署了最近的协议后,布劳伊莱特说:“美国致力于与波兰合作,以促进其国家安全、地区安全和民主主权”,并补充说,这将有助于减少波兰在能源安全方面对俄罗斯的依赖。波兰历来是俄罗斯天然气的大采购国,该国与核电竞争,其目标是在2022年后结束这些采购,取而代之的是挪威的管道输送和美国等国的液化天然气。

他说:“特朗普政府认为,能源安全的关键是能源多样性——燃料、来源和路线的多样性。核能将为波兰人民提供清洁可靠的电力供应,并加强他们的能源多样性和安全性。下一代核能必须成为我们与欧洲和世界各地盟友进行能源安全对话的一部分。”

美国驻波兰大使乔吉特·莫斯巴赫尔说,这项协议标志着几个重要的里程碑。“这不仅加强了波美关系,而且向世界其他国家宣告,由于美国尖端技术的发展,美国又回到了核工业领域。”

美国在东欧的活动

与波兰达成的协议是美国在东欧更广泛销售活动的一部分。10月9日,华盛顿与罗马尼亚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草案,内容是翻修切尔纳沃达核电站的一个核反应堆和另外两个反应堆的建造。

布鲁耶特和罗马尼亚经济、能源和商业发展部长维吉尔·波佩斯库草签了一份政府间协议草案,旨在就罗马尼亚民用核电项目的扩建和现代化进行合作,并为罗马尼亚利用美国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在切尔纳沃达核电站建造3号和4号机组铺平道路。这项80亿美元的协议是在罗马尼亚结束与中广核(CGN)谈判后达成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