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国内首个电网退役电池储能电站投运

日期:2020-10-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10/28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山东希格斯新能源公司

近日,山东首个电化学储能电站、全国首个利用电网退运电池建成的储能电站——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口镇综能储能电站并网投运。这标志着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主导,以莱芜供电公司为研究主体的“新能源+智慧储能”新模式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仅为电网退运电池找到新家,注入了二次生命,实现“化废为利、变害为宝”的目的,还降低了储能电站建设成本。

山东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随着新能源蓬勃发展,电网调峰形势日趋严峻,迫切需要配套储能产业来支撑。同时,电网企业的变电站、通信机房、实验室等场所的电池主要是作为突发应急情况下不间断供电的电源使用,每年都要进行充放电试验,很多长期处于休眠状态,电池利用率没有达到最大化,为安全起见,到达使用年限后被统一回收,报废拆解,电池质量比社会上的电池要好很多。通过技术修复后可以将退运电池电容量恢复到原容量的95%以上,延长3年左右的使用周期;每安时的修复费用不足0.15元,只占新购电池费用的1/10,能大幅节约投资成本,用电网退役电池建设储能电站前景广阔。

期间,莱芜供电公司紧紧抓住区位优势和地方新能源企业的技术优势做文章,联合山东希格斯新能源公司探索退运电池修复技术,并从济南供电公司、潍坊供电公司等单位调拨1万余只变电站退运电池,建成山东省退运电池修复中心,利用“复合谐振脉冲触发稀土纳米碳修复技术”将这些退运电池进行复活后重新利用,建成了山东首个电化学储能电站、全国首个电网退运电池独立储能电站,为“新能源+智慧储能”提供了样板。

项目不仅为退运电池恢复了二次生命,盘活了废旧资产,让这些废旧电池重新上岗,而且从源头上减少铅酸蓄电池拆解费用和再生铅循环,有效降低铅、酸等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对此,山东省能源局局长栾健表示,退运电池储能电站也将推动山东储能产业发展,引导和带动储能技术创新突破,破解电力发展瓶颈。

10月13日,口镇综能储能电站正式对外供电,当天向网上供电1120千万时,充放电切换速度能达到毫秒级。据介绍,该储能电站相当于为城市安装了一个庞大的“充电宝”,在电网谷时段蓄电,在峰时段放电,可以快速参与电网调峰调压,实现电力削峰填谷,有效降低电网峰值负荷,不仅有利于电网安全运行,还有利于合理转移用电负荷,提高系统设备容量的利用效率,节约能源,降低企业生产和用电成本。该站目前最大放电功率达1600千瓦,对外放电容量为3200千瓦时,按居民日平均用电5千瓦时计算,可为600户居民持续供电24小时。

除削峰填谷外,该储能电站还可以有效减少大规模风光发电对电网的影响,提高新能源发电利用效率。栾健表示,莱芜供电公司通过引入先进电池修复技术,让退运电池变害为宝,实现了保护生态环境、节约矿产资源和经济效益最大化“多赢”,为全省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