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助力群众“用好电”

日期:2020-10-27    来源:每日甘肃  作者:闫慧

国际电力网

2020
10/27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配电网 光伏并网 电网建设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电结构从原来的照明型,拓展为动力加工、光伏并网等多元化需求,这对配电网提出了更坚强、更智能、更优质的服务挑战。

面对新的挑战,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始终坚持把服务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大资源投入,从规划的高度、建设的力度、维护的精度等方面全力应对,农村配电网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原来的“能用电”到现在的“用好电”转变。

庆城县蔡口集乡龙头寺村,地理位置偏僻,农户居住分散,供电线路半径长,供电质量低,直接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庆阳供电公司通过摸底排查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派工作人员到龙头寺村进行现场勘察,及时纳入农网改造项目库,开展规划设计,筹备施工材料,新装和增容配电变压器,更换老旧线路,龙头寺村实现了“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动力电通到地头,灌溉用电再也不愁,农网改造让我们种植户受益,收入也有了保障。”如今,村民张国军只要走到大棚西侧的配电箱,手指一按,电泵就欢快地转起来,清冽冽的水喷涌而出,流进葡萄大棚。“以前不要说弄大棚了,晚上用电高峰期电视机都看不了,功率大点的电气设备根本带不起来。”张国军说。

龙头寺村实施了农网升级改造,村民也发展起了产业。“农网改造扮靓小村庄,带动了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蔬菜水果大棚、‘农家乐’让村民纷纷发家致富。”龙头寺村村委会主任张鑫说起现在的好日子、甜生活,笑容更加自信。

镇原县殷家城乡李园子、北岔两个行政村,属庆阳市深度贫困村,共辖19个自然村,487户2040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37户1301人。前些年,虽然百姓的照明用电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但供电半径大,用电“卡脖子”现象时有发生,动力电不足成了该村脱贫致富的“瓶颈”,产业发展受到限制。

为尽快解决李园子、北岔两个行政村电网现状,实现动力电全覆盖,助推该村村民脱贫攻坚,国网庆阳供电公司从改造提升山区电网结构为突破口,完成795万余元专项工程实施,先后新建10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62.84公里、安装配电变压器26台,容量2600千伏安。

电网升级改造后,彻底解决了李园子、北岔两个行政村“卡脖子”及动力电不足的问题。农民有了致富增收的动力保证,产业发展更加灵活,山区群众实实在在看到了脱贫奔小康的光明前景,在外打工谋生多年的山区青年农民,拖家带口踊跃返乡创业。

目前,全村有养殖户289户,全膜玉米、紫花苜蓿、万寿菊、柴胡等经济作物全面开花,解决就地就业122人,全年劳务输转303人,实现了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6345元。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庆阳地区配农网建设投资约22亿元,新建10千伏及以下线路6845.92公里,新建配电变压器3881台47.029万千伏安;供电可靠性提高到99.802%,电压合格率提高到99.695%。

庆阳供电公司通过大力实施电力扶贫工程建设,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加强农村基础电网建设,顺利完成机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光伏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深度贫困县”等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对全市七县一区75个乡镇882个行政村2984个自然村电网进行了改造升级,解决了567个养殖场合作社、395个易地扶贫搬迁点、210个“煤改电”、54座村级光伏电站、29个暖警工程的用电接入问题。

全市农村户均配变容量从2017年底1.48千伏安/户提升到现在的2.06千伏安/户,实现了人民群众从“用上电”向“用好电”的巨大转变。安全优质的电能助力养殖种植、采摘体验、农家乐等产业发展,不仅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可靠的电力支撑,也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