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印度电力短缺下的启示

日期:2020-10-23    来源:哟泽电  作者:松江2018

国际电力网

2020
10/23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电网 农村电力 特变电工

最近印度又开始在咱们家玄关闹事,这个军队最擅长表演特技摩托的国家再一次给了咱们的人民子弟兵立功的机会,把自己推向了国内新闻的头条,各行各业都在网上做各方面与印度的力量对比,小编作为电力从业者自然要带大家一块了解了解印度的“特技”电网,印度电网最大的问题就是缺电。再与咱们的电网比较比较,虽然比印度强是理所当然,但以印度为鉴,自然也有能够吸取教训的地方。

不知是印度的电网学习了他们特技摩托的技术亦或是特技摩托的技术起源于印度的电网。在印度,电网的“特技表演”确实值得一看:

(图为印度德里老城区,交错的电线电缆悬挂在街道上方)

在印度许多地方的大街小巷,缠绕如乱麻的低垂电线随处可见,私拉电线偷电现象严重。

印度电网目前存在严重的缺电现象,印度报道称,在印度,目前还有3亿多人口过着没有电的生活,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莫迪总理当选一年后的调查结果显示,印度还有超过1.8万个村庄未能通电。

但,即使是“电气化村庄”,也未必是人人都能享受到电力的便利的。

小编之前在印度遇到一个奇特的现象,在新德里以东约250公里处有一个叫法塔赫拉加纳村子,被政府列为“电气化村庄”,实地探访之后才发现,这个全村170多户人家的电气化村,仅仅只有15户家庭能真正用电。小编还以为政府在弄虚作假,后来才了解到按照目前印度对电气化村庄的定义,只要电力基础设施到位,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有电力供应,至少10%家庭可以供电,便符合电气化村庄的要求。

原来想要成为优秀,除了努力这条路可以走之外,我们还可以降低优秀的标准。泱泱中华,万不可如此掩耳盗铃。随着工业化进程持续推进,我国电气化水平大幅提升,已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和部分发达国家。1980-2018年,中国电气化水平从4.4%增至24%(依据国内统计口径约为25%),我们从1980年的在典型国家中电气化水平最低已经奋斗到了2018年的超过多数典型国家。这种伟大跨越小编必须向每一位电力从业者致敬。

印度之所以会成为一个缺电的国家,一方面是供电体制和基建的落后,另外一方面是神奇的偷电行为,就像图片展示的那样,印度电网的线路杂乱无章、错综复杂。你以为这些线路都是电网工人铺设的吗,非也,其中有很多线路都是偷电人的线路,本来就杂乱无章的线路给这些偷电线路提供了优越的藏身之地,一些“电工”只需一把钳子,对电线经过一番拉扯之后,便可以为一家城市贫民提供免费的光明。

我们并不处在那个环境中,不明白“电工”们的切肤之痛,不明白“电工”们为何要冒着触电的巨大危险去私拉电线,也许是孩子的学习需要这份在黑夜中唯一的光明,这份光明照亮的不仅是课本,更照亮的是印度巨大的阶级(种姓)之间的黑暗鸿沟;再也许是自身的辘辘饥肠迫使他们必须贪求这份光明以此在夜间劳动……

作为中国的电力从业者,我们只能以此为鉴,继续奋斗,让更多的中华儿女享受到电力的这份安全与便利。

即使有再多理由,盗电,对于集体乃至于国家而言,都是无义与无益的行为。

印度的电力公司大概是最“慷慨”的公司了,印度农村电力中被盗电量占配电总量的比例超过20%,而印度电力用户中更有40%是没有交费的。如此地“被慷慨”让电力公司难以收回成本,印度的电力工作者又如何让每一个人都享受到电的便利呢?如此普遍地盗电、不交费行为,缺少这部分资金,只会让现有电网的改造升级难上加难,而仅仅是盗电,就能每年让印度的GDP减速约1.5%。

印度电网的各种奇葩现象如果发生在国内,那是相当可怕的。但是印度电网也有值得咱们学习的地方,比如小编就比较喜欢的“印度规定在孟买地区投运的变压器应采用植物绝缘油”,就连印度都意识到了植物绝缘油的优越性了,小编在此也呼吁咱们电网也可以更多地使用新型植物绝缘油,目前,使用植物绝缘油的应用案例有常州西电110kV植物油变压器、特变电工衡阳110kV植物油变压器、国家电网湖北省公司10kV植物油变压器……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泽电的植物绝缘油已经准备好了,随时能够接受实战的检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