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从单一核能向多能综合利用转变 烟台核能全产业链亮相装备展

日期:2020-10-20    来源: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国际电力网

2020
10/20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发电 核能利用 核能供热 山东核电站

10月5日至16日,“2020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在国际博览中心开幕,2020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同期启幕。在展览会上,烟台核电产业与三大核集团共舞,渗透创意、研发、制造、市场各个环节,整个全产业链愈加严密,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互通有无,扬长避短,共谋合作发展,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和核工展完美结合,以会带展,以展促会,充分显示了推动核能产业后来居上的烟台力量。

在家门口举办如此高规模展会,给烟台企业搭建起了很好的展示平台,不少企业纷纷携带最新科研产品亮相。山东恒辉节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烟台本土企业,也是国内知名制冷空调及化工用高效换热管、换热器、辐照加速器生产企业。此次参展,该公司携带最新研发的油水分离设备亮相展会。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将花生油和水都倒入设备后,通过设备的运行,可以将油和水进行完好的分离开。“这是我们最新研发的产品,即将大范围投入市场,主要在核电变压器等领域进行应用。”该公司总经理邹立文介绍,“这种技术在国内都是领先的,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对于核电领域的研发,恒辉节能技术集团一直下大力气投入。邹立文介绍,目前,公司已经与中广核集团、东方电气公司联合成立研发机构,主要生产核电蒸汽再热发生器,将来可以增加汽轮机寿命,大幅提高发电效率。

来自招远的山东金核防护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做核工业、核医学射线辐射防护材料和设备、工程研发制造。在该公司展区,销售总监张洪强介绍,“大家都知道铅板可以用来屏蔽辐射,但是多少没有概念。例如最基础的最常见的,医院放射科的大门包含的铅板可能只有一毫米,像核电应用的话,那就在100毫米以上的,今天摆的展品都是核电应用的,目前我国很多核电站都应用了我们的产品,像大亚湾核电站用的我们的灌铅主动屏蔽组件。”

随着手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寻常百姓对电池的了解程度越来越深,殊不知核电虽然是发电的,但是也有许多安全防护设施是需要用电池的,那么核电用的电池是什么样子的呢?张洪强说:“咱们用的汽车电瓶不充电的状况下三年两年就可能放坏了,核极电池是一直常年不充电状态,寿命保用15年,减少更换节奏和保证系统稳定性,这15年之内能一旦需要会持续不间断地输送电力保证设备正常运转。目前国内的部分核电站已经投入使用。”

“此次核工展吸引了更多制造企业参与,从这两天来看,胶东本地企业尤其是烟台核能相关企业积极参与了核能综合利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金融服务、核技术应用与后处理、氢能与储能产业发展等5个分论坛,因为防控疫情人数控制,还有部分企业技术被挡在了门外,但是依然不放弃旁听的机会。” 市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主任张洁非介绍。

如此高规模的展会在烟台举办,对我市的核电产业发展而言也是极大的促进。市发改委主任刘福生表示,我市今年成功引进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并成为这一展览会永久举办地。通过展会展示最新科技产品,搭建企业和各科研机构交流合作平台,将有力提升烟台在核电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烟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