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内最高水头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转子成功吊装

日期:2020-10-19    来源:电气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0
10/19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机 抽水蓄能电站 长龙山电站

10月17日12时6分,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机”)研制的国内最高水头抽水蓄能电站——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转子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长龙山电站首台机组安装工作又一重大里程碑节点顺利完成。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位于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提出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该电站属于超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抽水蓄能电站,其中最高水头达到756米,是世界第二、中国第一高水头抽蓄电站。该机组的设计开发难度属世界最高等级,挑战抽水蓄能技术研发的极限。

据东方电机现场服务人员介绍,转子是抽水蓄能发电电动机重要部件。东方电机研制的长龙山500转/分钟、35万千瓦发电电动机,转子采用一根轴、整圆磁轭结构,整体高10.9米,直径4.7米,整体起吊重量约413吨(不含吊具),是机组安装过程中单件起吊重量最大的关键核心部件。

据了解,转子现场安装工作于今年7月12日开始,主要工序包括转子轴立轴、磁轭叠装、磁极安装和转子引线装配等,历时3个月完成。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转子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优良标准。其中,转子整体圆柱度0.40毫米,同心度0.11毫米,垂直度0.15毫米,均优于三峡集团制定的长龙山机组安装质量检测精品标准。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共安装6台350兆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自2017年6月获得长龙山电站4台350兆瓦抽水蓄能机组研制任务以来,东方电机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以建设“绿色、精品、典范、和谐、创新”的美丽长龙山工程,创造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新辉煌为目标,组建最强团队、配置最优资源,着力打造长龙山精品机组。问鼎长龙山项目,标志着东方电机达到了世界抽水蓄能机组先进水平,形成了独立、完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东方特色”抽水蓄能机组技术体系,成功培养了涵盖研发、设计、制造、成套、安装、调试等年轻有为的技术研发和项目管理队伍,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本次转子吊装完成后,下一阶段将进行机组轴线调整和分部系统安装、调试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完成机组总装,为明年首批机组投产发电、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奠定坚实基础。

长龙山抽水蓄能机组研发历程

9月26日,由东方电机研制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定子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电站首台机组安装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即将到来的国庆节献上一份厚礼。据悉,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定子由机座、铁心、绕组等部分组成,直径8.15米,高度5.49米,起吊重量约368吨(不含吊具),是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单件起吊重量第二大部件。

8月31日,浙江省安吉县传来好消息:由东方电机研制的国内最高水头、世界第二高水头长龙山抽水蓄能首台机组转轮吊装成功,为后续导水机构安装、主轴顺利吊装提供了有利保证,距实现明年首批机组投产发电、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的目标再近一步。

7月10日,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蜗壳顺利通过水压试验,至此东方电机为国内最高水头抽水蓄能电站研制的4台蜗壳全部一次通过水压试验,试验过程零泄漏,创造了中国高水头抽水蓄能机组蜗壳水压试验的最好记录。

5月28日,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蜗壳座环顺利吊装完成,标志着东方电机研制的国内最高水头抽水蓄能机组蜗壳座环全部吊装完成。

2019年11月12日,目前中国最高水头抽水蓄能电站——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导水机构在东方电机厂内一次性通过验收。

2019年9月10日,超高水头、大直径长龙山抽水蓄能机组首台球阀在东方电机研制成功,并创造了抽水蓄能机组主进水球阀试验“四零泄漏”的行业最好记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