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推进能源数字化 助力数字福建

日期:2020-10-16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诗瑶

国际电力网

2020
10/16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福建电力 国家电网 能源数字化

10月12日,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揭牌。该中心致力于推进“平台+数据+运营+生态”一体化发展,支撑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助力建设数字福建。10月14日,国网福建电力在数字峰会上发布了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门户、电易+数据产品,全面推进能源数字化

今年4月,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组建首批建设团队,全力推进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6月,福建省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共建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

“国网福建电力公司主动融入‘数字福建’建设,已完成全省1914万用电客户和32.3万台智能用电采集终端的在线管理。基本实现了电力生产、传输、消费等各个环节数据全覆盖。”东南大数据中心熊军博士说。

多维分析 “达产电力指数”助推福建复工达产

福建省安溪县是世界藤铁工艺之都,有家居工艺企业2200多家。受疫情影响,一些下游加工点、作坊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及时复工复产。企业发愁之际,安溪县城厢镇党委、政府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提供帮助。“利用电力公司反馈过来的复工复产全景图谱,我们可准确摸底企业复工数量,全面研判产能恢复程度,针对性地去了解、跟踪、解决。”城厢镇镇长陈生来说。

国网福建电力在全国首创“企业达产电力指数”,每日分析全省12万家大工业及一般工商业用户、1.5万家规上企业、1万家外向型企业11个重点行业的复工复产及达产情况,绘制复工达产指数地图和产业链上下游复工达产关联图,为政府部门准确掌握复工复产情况提供数据支撑,助力精准施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智慧感知 推动文旅生态建设

“祖庙和我之前来的时候相比较,室内烟变少了,感觉很清爽!”来自台湾的李嘉铭每年都到湄洲岛朝拜,今年他发现,尽管前来进香的信众依旧很多,但是祖庙内的烟雾浓度却并不高。

位于湄洲岛上的妈祖祖庙历史悠久,从世界各地赶来朝拜的香客络绎不绝。木质古建筑对防火、防潮要求很高。为实现有效保护,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运用电力大数据对妈祖祖庙正殿进行综合能源改造,智能电量仪、无线温湿度计、烟雾探测器、明火传感器及服务器等“黑科技”被搬进殿内,在保障用电安全的同时,对殿内温湿度、烟雾浓度以及明火的监测、告警及智能控制。

在福建建阳,国网福建电力优化建盏电窑行业工艺关键流程,通过窑炉温度等数据的控制分析,提升用户能效,将单炉烧制时间从48小时降至12小时,制作效率提升75%,产业良品率提升50%,助力建盏文化发扬光大。

精准定位 服务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年6月以来,我们通过电力大数据监控平台,配合环保部门查处了9家‘散乱污’。”莆田市环保执法室负责人马超介绍道。

国网福建电力公司通过和环保部门共享数据与线下资源,根据用户用电量、峰谷用电特性等的变化,挖掘客户用电特征,定位潜藏于居民社区和小工业园区的“散乱污”用户,在福州、莆田、漳州等地协助政府查处散乱污。

在莆田、厦门、泉州等地,国网福建电力公司为重点排污企业环保设备加装计量装置,智能分析环保设备运行状态和应急管控期间企业停限产执行情况,辅助环保部门精准治污。

在福州,国网福建电力构建群租房识别大数据模型,创新治理模式,以数据定位代替人员现场排查,全面、高效、精准辨识群租住户,累计已识别5300余户群租房用户,准确率达89%,有效提升排查效率,为福州住建部门整治群租房提供有力决策依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