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高效煤电样本“胜利”发电

日期:2020-10-12    来源:规划设计集团  作者:赵航

国际电力网

2020
10/12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北方胜利电厂 电源项目 燃煤机组

7月28日8时38分,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运行。

9月19日16时16分,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运行。

2020年,夏末初秋的这天在锡林河畔,由中国能建东北院设计的现代化绿色电站拔地而起,两座间接空冷塔高耸云天。而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锡林郭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华能北方胜利电厂2台660兆瓦机组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东郊,锡林浩特市重工业区内,距市区约3公里,是国家锡盟煤电基地的七大电源项目之一。

“粗粮褐煤”咽得下

众所周知,煤的质量直接影响电厂的发电量和发电水平。褐煤仅在锡林浩特探明储量就有330亿吨,然而,褐煤低热值,含水量大,用于发电效率不高等种种问题摆在设计团队面前。这口“粗粮”怎么吃?怎么吃得好?成为最大的问题。

132米的塔式锅炉犹如通天之塔,输煤管道在高空中延伸,8.4公里的输煤皮带通往神华煤矿,就是这条燃料高速路,为电厂提供了充足的燃料。可又偏偏这口褐煤让东北院项目设计团队大胆做出了尝试,他们经过无数次的推翻和研究,最终以“塔式炉+风扇磨”强强联手,以顶级配置对褐煤进行消化。立式结构、超大容量、8台风扇磨煤机……这个首次在全国660兆瓦等级机组使用的智慧结晶,验证了这种锅炉选型对燃用当地煤种的正确适用性。也进一步验证了项目团队大胆尝试可行性。

“高效节水”省得下

如果说该项目最今人瞩目的,一定非两座高达178米间接空冷塔莫属,而此时,它们已经成为保护草原生态和实现共享发展的见证,它们无需装饰的背景,更无需雕琢的色调。

该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薄壁钛管烟气冷凝换热器,并设计了国内高度最高的高效除雾器,具有换热效率高,取水量大,不易腐蚀和堵塞等特点。每台机组满负荷下每小时可回收水量50吨,并且可以根据机组负荷实现烟气取水量的灵活调节,回收后的冷凝水可以用于脱硫及公用系统补水。同时该项目采用将主机冷却水、辅机冷却水及烟气取水系统冷却循环水间冷塔合并的“三塔合一”设计方案,大大降低了冷端的造价。使电厂水处理系统实现闭环,真正实现高效环保、节能降耗。

在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地区,北方胜利电厂通过燃煤水分回收再利用,千方百计高效节水,既有效降低燃煤机组水耗,又实现了燃煤机组的环保、节能运行,具有显著的节水、环保、经济意义。“全厂废水零排放”和100%重复利用两个看似不可完成的数字,现如今也已成为全面实现国家最高排放标准的要求。

“优化设计”干得来

该工程是内蒙古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输电配套电源项目,东北院设计团队始终以“高标准、高参数、低能耗、低排放”的“两高两低”设计方针为基础,让投资少、成本低、效益高成为可能。

从2016年9月项目施工图设计开始到2020年9月实现“双投”,四年来,项目设计团队不知用多少图纸描绘了投产的蓝图,更不记得经历了多少日夜的奋战……讨论、推翻、再讨论、再推翻,一次次的思维碰撞,一次次的善意争吵,各个专业主设人始终以最专业的态度、最务实的精神、最创新的眼光实现着优化设计。

在传统中突破,在突破中革新。项目设计中,按照电厂与城市周边环境相协调的后工业化设计思路,进行设计总体布局,并不断创新,不断超越中,设计指标达到同类型电厂最优值。冷却水系统布置、烟气换热器布置……百余项优化设计方案无不展现了东北院设计团队的智慧所在。

今天,在锡林郭勒草原,一座绿色电厂拔地而起,作为锡盟清洁能源输出基地重点电源项目,无疑为战略布局浓墨重彩了一笔。它高声演奏着高效、环保的主旋律。而这旋律沿着锡林河畔,正为锡林浩特1387万平方米的千家万户送去了冬日的温暖。如果说创新成就了“胜利”,那么高效煤电样本也为660兆瓦超超临界供热机组实现了又一里程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