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中国电信推出全球首款5G授时+安全CPE平台让5G+智能电网沟通无处不在

日期:2020-10-10    来源:C114通信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10/10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能源互联网 南方电网 智能电网

5G确定性网络产业峰会在华为全联接2020(上海世博中心)现场成功举办,中国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通信处处长、5GDNA联盟能源互联网行业组组长&专委会专家洪丹轲发表了“5GDNA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能源互联网行业组成果发布”的主题演讲,重点针对《5GDN@电力系列白皮书:需求、技术及实践》产业白皮书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系统分享了5GDNA能源互联网行业组成立一年来,在技术、商业、生态、标准断点推动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2019年6月,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在MWC19上海期间正式成立,其愿景是通过超性能异构MEC和动态智能网络切片等关键技术,用一朵云满足行业“差异化的网络需求和确定性的SLA”,使能千行百业。联盟下辖5个垂直行业工作组,本次南方电网作为能源互联网行业组两个组长单位之一,代表小组系统介绍和分享了联盟成立一年来所取得的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洪丹轲指出,产业发展的过程原则上都是先“从0到1”,通过产业样板点,验证技术和商业可行性;继而再通过繁荣生态和制定标准,解决“从1到N”的规模复制问题。5GDNA联盟能源互联网小组同样秉承上述原则,始终坚持以牵引5G+智能电网产业、推动规模商用为目标,围绕技术、商业、生态、标准4大产业断点,梳理了14个专题,通过小组成员单位间的通力协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的阶段性成果。

首先在技术断点推动上,联盟于2020年8月底正式发布了《5GDN@电力系列白皮书:需求、技术及实践》产业白皮书。该白皮书是5G确定性网络旗舰白皮书的第一本系列化行业衍生白皮书之一,首次结合旗舰白皮书中提出的“差异化网络、专属网络、自助网络”的3D模型,针对智能电网对5G确定性网络的关键需求进行了具象化、实例化、量化的详细解读和分析,明确定义了5GDN差异化网络@电力=上行准实时持续大带宽+15ms时延+ms级抖动+小于3个连续丢包率+μs级时钟同步+4个9通道可用性+非IP化传输;5GDN专属网络@电力=三层物理+逻辑隔离+E2E安全;5G自助网络@电力=电力切片+电力专用MEC的可观、可管和可控。同时白皮书还针对上述需求给出了对应的关键原子能力介绍,再次指出网络切片和MEC是支撑5G确定性网络的最关键底座。

在商业模式断点推动上,5GDNA联盟同样取得了关键进展。在单点项目落地上,2020年6月底,青岛电信与国网青岛供电公司成功签署业界首个商业合同。而从顶层设计上,南方电网正在与三大运营商开展集团层面的商业模式统谈,基本形成了基于流量、基于切片、基于专项服务的三种商业模式,匹配“优享”、“尊享”、“专享”网络服务保障等级。预计今年年内,我们将成功构筑起面向中长期的、基于切片的电力行业广域专网商业模式基线,并具有极强的可推广复制性。

在生态断点推动上,5GDNA联盟同样从终端、平台及应用等各方面持续推动产业链的配套发展。在终端生态上,2020年8月,遵循3GPP国际标准的全球首款5G授时+安全CPE成功问世,随着越来越多内置5G芯片的电力行业终端样机产品开始上市,终端短板正在快速补齐。而在平台生态上,南方电网在业界首次部署融合5G的电力业务切片与资源管控平台,打通业内首个从切片线上订购、切片动态创建、网络资源配置到切片产品交付的端到端流程,为5G电力切片租赁提供了数字化、可视化保障。在应用生态上,面向电力输、变、配、用全环节多应用场景,5G+AI+云等多技术赋能应用生态日趋繁荣。

最后,在标准断点推动上,5GDNA联盟持续从国际通信标准、行业通信标准及安全标准等各个方面推动相关标准政策的制定,真正解决“从1到N”的可规模复制性问题。在国际通信标准方面,在5G时代,电力行业客户首次得以主动参与5G国际标准制定,使5G在建网之初即可贴近电网需求,行业应用与最新技术首次保持同步,并定义5G确定性网络标准,真正从4G的“尽力而为”到5G的“说到做到”。2020年7月,中国电信、中国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华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5GDNA联盟成员单位,以及其它28家单位成功在3GPP R18立项5G智能电网标准项目。首次定义5G+智能电网端到端标准体系架构,从游击战转换为阵地战。这也是中国力量首次主导5G+行业的国际标准定义。而在行业通信标准定义上,南方电网已经初步搭建了涵盖纵向(业务应用域)以及横向(技术测试及管理域)两方面的5G+数字电网应用标准体系框架,并正在联合国家电网共同推动中电联行业标准立项。在安全标准上,5GDNA联盟已形成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即:第一步,系统性研究安全自主可控的5G数字电网安全防护解决方案。其中,由南网+移动+华为联合申报的自主安全可控的5G电力安全解决方案,并从近43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蝉联2020年工信部第三届“绽放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第二步,邀请国家权威机构开展5G承载不同分区电力业务的安全测评认证,全面评估5G承载各类电网业务的安全可靠性。例如南方电网选择联合CNCERT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国家电网选择联合中国电科院。第三步,根据安全认证测评结果,推动5G电力安全企标、团标和行标,并对长期以来遵循的国能安全36号文中的部分定义进行重新诠释,这将对无线通信在电力行业的使用带来变革性影响。

洪丹轲最后指出,从当前的产业共识、标准化工作进度、商业落地情况,以及产业链配套程度来看,5G+数字电网已经进入了商用快车道。下一步,5GDNA联盟能源互联网小组将继续坚持初心,以终为始,以产业样板证明技术与商业可行,以产业标准与政策支撑规模商用。从技术、商业、生态和标准四个视角持续推动产业断点,加速应用落地。我们相信,当比特遇上瓦特,5G+智能电网让沟通与光明无处不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