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火电环保仍有挖潜空间

日期:2020-10-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赵紫原

国际电力网

2020
10/09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行业 电煤机组 火电行业

我国火电环保工作将温室气体纳入环境管理势在必行。火电行业环境监管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控制火电企业温室气体排放。

“‘十三五’时期,火电行业提效增效,超低排放深入实施,燃煤电厂常规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碳排放总量增长有效减缓。但是,环保监管问题突出、二氧化碳未纳入环境治理体系,这两项能力建设亟需加强。”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火电中心副主任莫华近日在该评估中心举办的“2020年度火电行业环境保护研讨会”上表示。

记者注意到,除了莫华提出的上述问题,与会的火电行业专家还就“十三五”期间火电行业环保工作成绩、“十四五”火电环保工作的重点等话题展开研讨。

火电环保成效明显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9.6亿千瓦,火电12.1亿千瓦,占比61.73%。

国电环境环保研究院院长朱法华指出,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清洁煤电供应体系,目前所有火电厂除尘、脱硫、脱硝都实现了超低排放,为大气污染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清洁利用煤电最具代表性的技术, 超低排放,目前已成为“清洁煤电”的代名词之一。莫华指出,电煤机组供电煤耗进一步降低,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今年全面实施超低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后,火电行业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占全国工业排放量比重将降低至10%以下。

除大气治理外,火电行业在废水、固体废物等方面也取得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莫华介绍,近几年,火电发电耗水量、废水排放强度持续降低,废烟气脱硝催化剂约70%实现了回收再利用。

“在废水方面,很多电厂已实现废水零排放,还有技术可以实现‘电厂零补水’,即用水从煤和空气提取,也可提取烟气中的水进行回收利用,这在以前难以想象。固废方面,我国对煤电灰渣的综合利用率非常高,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消化’了电厂固废。” 朱法华补充道。

排放治理还有空间

火电行业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但在排放领域还有很大的治理空间。

“脱硫废水管理方面,现有政策规范与国家、地方最新环保要求不匹配,经常不具备操作性。同时,脱硫废水处理技术尚未开展标准化、系统化评估工作,处理技术路线较多,部分存在概念炒作情况,实际水平参差不齐。”莫华直言。

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朱跃对此表示认同。他指出,目前火电行业水务管理粗放,优化用水需求迫切。“根据《火力发电厂节水引导》,全厂水耗指标,未能达到标准值的火电企业占比26%,大多数空冷、直流冷却机组耗水率无法达到节水导则的标准要求。”

业内专家一致认为,目前火电环保的问题,归根结底主要集中在制度规范和监管执行方面。“部分企业取得排污许可证后‘万事大吉’,对取证后的执行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技术规范认识不足,排污许可申报及执行过程存在技术偏差,埋下了问题隐患。” 朱法华说。

在莫华看来,火电行业环境监管确实存在不少问题。“例如,缺少自动检测数据,执法尺度难以确定。缺乏明确的行业环境监管规则,且对火电企业竣工环保自行验收监管与执法力度不够,环境执法存在多头管理和交叉执法的突出问题。”

莫华还指出,国家鼓励煤电厂掺烧废弃物,但必须高度重视潜在的生态环境风险。“电厂掺烧废弃物的发展规划不清晰,环境准入要求不统一,掺烧物种类五花八门,污染物控制与配方要求混乱无序,源头管理存在漏洞。”

碳减排、资源化利用是趋势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专家也就“十四五”期间如何发展“清洁、安全、高效”的煤电体系各抒己见,其中“控制火电企业温室气体排放”被多次提及。

中电联的数据显示,2019年,单位火电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约838克/千瓦时,比2015年下降了12克/千瓦时。2019年火电行业排放二氧化碳约43.28亿吨,在全国碳排放总量中的占比超过40%。

莫华表示,我国火电环保工作将温室气体纳入环境管理势在必行,但面临一系列挑战。“二氧化碳纳入环境管理具备纳入环境立法体系的理论依据,但缺乏法律支撑;具备环评、排污许可等管理基础,但融合存在难点;具备减排的技术条件,但缺乏系统科学评估。”

朱法华表示,“十四五”期间火电行业碳减排,一定要突出示范意义。“目前,温室气体管理手段以政策调控和碳交易为主,欧盟温室气体管理体系日趋成熟,我国有必要创新温室气体控制思路,探索将温室气体纳入环境管理,实现温室气体和污染物协同控制。”

朱法华认为,“十四五”期间,火电在环保领域将朝着资源化方向发展。气,从超低排放到优化有组织、覆盖物组织排放;水,从实现达标排放到‘减排+资源化’;固,从综合利用到危废资源再生。“目前,我国硫磺还需要进口,烟气里的二氧化硫是否也可以资源化?烟气中的二氧化碳是不是能加工为化工品原料?这些都要考虑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