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东方电气1000MW级汽轮机通流改造项目完成

日期:2020-09-29    来源:东方电气

国际电力网

2020
09/29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汽轮机组 电力装备

近日,由东方电气研制的全国首台1000MW全通流改造项目——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8号机组成功投运并完成性能测试。国内权威机构的试验结果显示,改造后汽轮机高压缸效率大于91%,热耗率大幅降低488千焦每千瓦时,汽轮机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锅炉主要性能参数表现优良,设备效率、飞灰含碳量、空预器漏风率等性能指标全部优于设计值。

综合各方面的优化,邹县8号机组与改造前相比,每发1度电可降低供电标煤耗24.01克,每年节约标煤约12.7万吨,直接经济效益约6600余万元;同时,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3.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08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939吨,节能减排效果非常显著。

邹县8号汽轮机组改造现场

华电国际邹县电厂8号汽轮机组为我国首批引进的1000MW超超临界湿冷汽轮机发电机组,于2007年6月投产,至今已服役13年。由于运行时间较长且设计年代久远,机组存在技术落后、能耗高等问题。

为最大程度节能降耗、满足客户需求,东方汽轮机在邹县8号汽轮机组的通流改造中,运用了最新自主研发的第四代通流技术,采用“小焓降、多级次”先进的通流匹配理念,尽可能的提高能量转换效率,在设计边界受限的情况下高压缸效率实现行业领先;应用宽负荷叶型,兼顾变负荷经济性;创新的采用补汽阀和凝结水调频技术,提高机组动态响应速率;应用先进的密封技术,提高机组持久密封性能。改造完成后,邹县8号汽轮机组在额定负荷经济性、全负荷高效性、安全可靠性上均取得重要突破。

邹县8号汽轮机高压模块正在盖缸

华电国际邹县电厂8号汽轮机通流改造项目的成功,标志着东方汽轮机在1000MW级汽轮机通流改造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电力装备制造业走在了世界前列。

现阶段,我国尚有大量的引进型、煤耗高的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正在服役,采用东方汽轮机先进的改造技术后,将极大的提高机组的经济性和可靠性,减少污染物排放,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外,该项目燃烧系统还首次采用东方锅炉最新研发的第四代OPCC燃烧器,是东方电气2020年产品创新优化工程项目计划之一;空预器改造采用自主研发的“三改二”技术,解决了长期困扰业主的技术难题;三大密封的改造和更换,降低了空预器漏风率,保证锅炉经济、安全运行。项目启动以来,东方锅炉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积极协调、克难攻坚,克服了疫情、高温带来的诸多影响,力保各个节点目标保质保量如期实现,为改造项目的高效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东方电机负责了该项目发电机部分的检修,检修任务圆满完成后,受到邹县发电厂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