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让电网基建投资更精准

日期:2020-11-06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黄蕾 郭莉 章岑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6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江苏电网 电网建设

10月19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组织完成苏州220千伏火炬—昆山线路改造等3项工程评审。江苏电力经研院评审专家逐条复核79项完善意见,优化总投资约712万元。

今年3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制订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打出开源节流“组合拳”,促进企业和电网发展质效双提升。国网江苏电力第一时间明确了任务,策划攻坚行动,在基建管理上推动技术经济评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把好资金“出口关”,当好投资的“节流阀”。

评审关口前移,提升精细化水平

电网工程方案制订需要经过可研、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多个环节。其中,工程总体方案在可研阶段确定,投资概算在初步设计环节确定。但可研阶段的工程方案较为笼统概括,初步设计环节的方案也无法涵盖具体工程细节。因此,按常规方法,投资概算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估算得出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提出错位关口前移,明确可研阶段的重点环节需要达到初步设计深度,初步设计阶段重要方案需要达到施工图深度。这样,工程设计方案优化空间进一步扩大,投资概算也更加精准。”国网江苏电力建设部技经处石梁说。

以220千伏火炬—昆山线路改造工程为例。在初设评审中,该工程电缆设计方案已经达到施工图设计的要求。专家组提出改进措施,优化电缆隧道土建工程和电缆敷设方案,累计节省投资279余万元。

针对桩基施工、电缆隧道等电网工程的地下部分,国网江苏电力建设部组织专项评审,进一步提升重点方案的精细化水平。“电网工程地下部分施工具有工程体量大、成本费用高的特点,同时受到地质条件、地上设备布置等多种因素影响,工程方案及费用概算弹性非常大。”江苏电力经研院技经中心主任张旺说,“通过专项评审,施工前勘测精细度大幅提高,设计施工方案更为细化,概算编制精细程度全面提高,投资的‘水分’也就被挤出去了。”针对跨越工程、施工停电方案、主要设备选型等问题,国网江苏电力同样采用专项评审制度,减少跨越工程数量,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施工,持续优化电网设备全寿命周期的经济性。

通过方案优化及预算精细制订,今年江苏电力经研院已完成电网项目初设评审291项,电网建设投资核减率达到3.03%,节约建设投资超过3.82亿元。

建立规范体系,提升标准化水平

自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国网江苏电力建设部累计优化完善6项评审规范,并参与编制公司“基建技经管理标准化手册”,为技术经济评审树立了统一的“标尺”。

传统的电网建设项目评审较为依赖专家的判断,存在投资审核把关不严、审核标准浮动等问题。5月11日,国网江苏电力发布“评审标准化管理体系”3.0版本,增加了输变电工程初步设计评审常见问题清册相关内容,补充了典型案例分析相关内容。

“我们要将不确定的个人经验变成确定的标准规范,用制度和标准保障投资预算的准确性,缩小投资预算与竣工决算之间的偏差。”国网江苏电力建设部员工刘毅说。

为了推动评审工作标准化,国网江苏电力还建立了项目评审案例库,将具有典型性的工程评审案例编入库中,作为评审依据。这些案例就像教科书,与技经评审标准规范互为补充,共同形成了评审标准化体系,让评审工作有标准可依,有案例可循。目前,该案例库已收录经典案例60个。

今年年初,疫情突发。为保障江苏迎峰度夏、新能源送出等重点工程建设,国网江苏电力组织开展远程在线评审,并第一时间编制“输变电工程初步设计远程电子化评审管理工作规范”,明确线上评审的流程、要点。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累计开展电网初步设计线上评(内)审140项,在保障工程顺利推进的同时,累计节省建设投资1.58亿元。

同时,国网江苏电力创新定额滚动机制,从工程现场吸取造价技术经验,及时更新造价标准,并反馈给工程前期评审,持续优化投资预算的制订。

“疫情防控期间,工程建设费用中需要增加现场防疫费用,但费用标准没有可参考的先例。通过定额滚动机制,我们在最短时间内编制了施工现场防疫费用标准,指导全省电网工程项目部合理列支相关费用。”江苏电力经研院技经中心副主任李国文说。

加强平台建设,提升智能化水平

5月11日,具备电网数据填报汇总、诊断预警、智能分析等功能的江苏电网发展诊断分析系统投入运行。目前,该系统已覆盖江苏电网,提升电网发展诊断分析的精确度和效率。

“如果说技经评审是工程建设的前端把控,那么电网发展诊断就是后端反馈,是推动电网持续精益发展的重要环节。”江苏电力经研院副院长郭莉说。但诊断分析工作和技经评审工作都面临着数据量大,处理分析人员工作繁重的问题。

江苏电网发展诊断分析系统能够精准识别“问题数据”,大幅降低了人工数据处理量,还提升了数据的规范、准确程度。该系统全面推广应用后,诊断分析数据规范度由89%上升至100%,工作整体效率提高近30%。

同样在全省推广应用的还有全过程造价智能管控平台。该平台由江苏电力经研院依托电网数据分析实验室开发,可以调取历史工程的海量数据实时分析比对,相当于数十名专家随时帮助工程项目经理,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精准管控。目前,平台的需求调研及设计已完成,已进入整体研发阶段,计划年底上线试运行。

“我们还针对电网三维设计、生产技改大修等专业化工作开发了专项信息化平台。借助信息化技术的辅助决策,我们全面提升评审标准化、智能化水平,应用大数据技术压降投资支出,让任何资金浪费都无所遁形。”李国文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