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黄河公司时隔一年再献礼 青豫特高压配套电源项目投运

日期:2020-09-29    来源: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新闻中心

国际电力网

2020
09/29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清洁能源 储能电池

2020年9月30日,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建设的海南州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即将投产发电,公司新能源装机达到1031万千瓦,继续领跑国内清洁能源发展,向祖国再献礼。

青海海南—河南驻马店±800千伏特高压外送通道是全球远距离、100%输送可再生能源的特高压通道,全长1587千米,输送容量800万千瓦,年输送电量412亿千瓦时。一期建设容量646万千瓦,其中,光伏300万千瓦,风电200万千瓦,水电146万千瓦,年输送电量206亿千瓦时。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负责建设海南州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一期工程81%、405万千瓦配套光伏和风电电源点的建设,项目分布在青海海南和海西州两个清洁能源基地,包括240万千瓦光伏、165万千瓦风电,同期建设6座330千伏汇集站(其中扩建2座)、2座110千伏汇集站、32座35千伏汇集站。同时,还负责建设146万千瓦全部水电项目,承担基地光伏、风电调峰调频任务,为基地新能源外送提供有力支撑。

该项目是全球最大规模、最短时间建成的新能源发电项目、也是青海省和国家电投集团今年最大的增量。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历经高原冬季恶劣天气、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点建设。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介绍:“黄河公司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报批、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思路,聚焦工程创国优金奖,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己任,运用多项新工艺、新技术,开创了中国清洁能源基地产业园区开发的新模式。”

该项目是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投身新能源电站开发与建设领域以来迎接的最大规模、最短时间建成并网的新挑战。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深知如期投产发电对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和国家电投集团“2035一流战略”落地的意义重大,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于2月13日顺利复工,成为青海省第一批复工的重点建设项目,全力带动了上下游配套产业复工复产。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领导靠前指挥,广大干部员工奋勇争先,内部做好各施工单位、质量监督组、监理等单位的协调配合,分三批次统筹调配约26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投入项目建设,逆势而上打好“增量牌”。

“我们内部做好与光伏维检公司、电力运营公司以及监理、工程监督组等单位和部门的协调配合,外部强化与国网公司调度部门的沟通联系,携手共同推进项目并网向前迈进。”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副总工程师、新能源建设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沈有国说。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电力检修公司负责海南光伏一标段100万千瓦光伏电站建设,据该公司副总经理芦彪介绍,电力检修公司坚持以质量标准体系为准绳,组织项目部员工加班加点进行项目后期试验、调试,决不放松和忽视任何一个细节,不留下任何一个细小隐患,为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9月25日10时18分,9月26日11时18分、12时28分、17时18分,220万千瓦海南光伏电源项目二标段、一标段、三标段、四标段和五标段逐个并网,海西光伏电源项目并网前验收工作全面完成,已具备投运条件。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在这期间,得到了黄河公司各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尤其到最后调试阶段的关键时刻,董事长谢小平组织黄河公司的各个专家在现场召开协调会,共同出谋划策,我们准备充分,所以今天一到五个标段都能够顺利并网。”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新能源建设分公司副总工程师黄希伟说。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作为海南州建设全球最大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的主力军,“超前领先一公里”谋划组织,在建设中大量应用新技术、新设备,基础采用镀锌钢制管桩、钢制螺旋桩,通过机械设备作业,在缩短工期的同时能够避免地表开挖;利用箱式变压器自带油池,有效提升环境保护力度;采用平单轴跟踪系统支架和转换效率达20.4%的高效率电池组件,进而提升电站系统效率,提高电站整体发电量;组织攻关铜铝电缆连接技术瓶颈,在光伏电站大量使用铝合金电缆,降低电站工程投资;尝试采用光伏+储能电池形式建立离网型微电网作为大型光伏电站的施工电源,并建立一套微电网调试电源运行、控制策略,为无电地区建设大规模光伏电站摸索建设经验;采用预热混凝土、仓号保温、供暖措施,实现高海拔、高寒地区大体积风机基础冬季施工等一系列工程亮点开创了新能源项目建设新模式。

9月27日15时18分,海南州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海南地区1300兆瓦风电项目一标段丹加、鹿龙、祁家三座风场顺利并网发电。“在工程建设和施工技术方面,我们在冬季施工时采取了光伏+储能的保暖措施,来保证冬季能够正常地开展风机基础混凝土的浇筑;在风机调试阶段,我们采用了大容量的发电机提前开展风机动调过程中的一些工作,这也大大地节省我们风机调试工期。”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许建军谈到项目顺利并网的主要保证措施时说。

1300兆瓦风电项目占地面积491平方公里,工程东西直线距离100公里,平均海拔接近3100米,分六个标段建设506台风机,配套建设3座330kV升压站、2座110kV升压站。

同样在海西州都兰县海拔3000米的茫茫戈壁上,印着“国家电投”的近140台巨型风车迎风矗立,在延绵山脉的映衬下显得十分雄伟壮观。这里是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项目之一——海西诺木洪35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的战场。

就如何保节点、保效率的完成风机并网调试工作,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陕西黄河能源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巨吉贤胸有成竹地说:“我们将每天10个小时的调试工作调整为15个小时,调整队伍数量由3组调整为7组,组织了消缺队伍,保证每天的风机调试工作正常开展。”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重要嘱托,聚焦青海省国家重要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及国家电投集团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目标,抓住持续增量的关键项目,今年年底,还将投产5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及30万千瓦的竞价光伏项目,届时,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装机将达到2412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达到699万千瓦。同时,以新能源规模化、基地化、集约化开发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网源友好建设为保障,持续推动青海海南州、海西州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开发,打造技术、规模、质量、品牌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全面引领光伏发电产业,力争率先实现世界一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