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海拔1200米山地,直升机带电检修特高压线路

日期:2020-09-28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游绍斌 李涛 王海飞

国际电力网

2020
09/28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重庆电力 带电检修作业 特高压输电线路

直升机将作业人员运送至祁韶线3344号塔,准备带电作业。  黄临聪 摄

工作人员检查直升机吊索装置。 刘玉峰 摄

9月24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联合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完成±800千伏祁韶线3344~3346号区段地电位及等电位带电消缺工作。这是国网重庆电力首次在海拔1200米高的山地开展特高压线路直升机带电综合检修。

±800千伏祁韶线起于甘肃祁连山换流站,止于湖南韶山换流站,全长约2387千米。其中重庆段长度近101千米,部分区段跨越高海拔山地和无人区,地势险峻,交通不便,给常规运维检修带来较大挑战。

为提高山区特高压线路检修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停电检修带来的影响,国网重庆电力联合国网通航公司开展本次山地直升机带电检修消缺作业。两家单位反复论证并确定了技术方案,采用吊索法、吊篮法,平稳、精准、快速将作业人员投放至线路指定等电位,完成线路带电消缺检修。本次带电消缺作业内容主要包括摘除3344号塔地线横担左端部异物、修补3345号塔大号侧左导线。

据了解,与传统的人工登塔带电作业方法相比,直升机带电作业可大幅降低山地复杂自然环境对检修作业带来的影响,减少作业人员步行、爬塔、进电场、走线的时间以及检修物资转运工作量,提高检修效率和响应速度。

国网重庆电力将总结本次直升机山地带电作业经验,探索开展直升机吊索法一次投放多人作业和在无人区进行直升机带电检修,不断提升直升机带电检修作业技术水平,保障特高压输电线路安全可靠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