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赵华林:综合能源服务助力构建发展新格局

日期:2020-09-27    来源:能见App

国际电力网

2020
09/27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综合能源服务 赵华林

9月27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与中电联售电和综合能源服务分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暨云博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部长级干部、党委巡视组组长赵华林做了《坚定不移的做强、做优、做大,助力构建双循环新的发展格局》为主题的开场演讲。

以下是演讲实录:

大家上午好啊,今天非常高兴能参加这个会议,那么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坚定不移的做强、做优、做大,助力构建双循环新的发展格局》。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不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对全球的经济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巨大的挑战,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循环也受阻,下行压力远超预期,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发展工作。

坚持稳中求进,努力实现上产达效,坚决提供坚强抗疫支撑,充分发挥大国重顶梁柱的作用,相比第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明显改善,经济状况明显增加,在营业收入方面,中央企业上半年累计实现的营业收入是13.4亿元,降幅较第一季度收窄了四个百分点,6月份实现了今年以来月度净利润的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逐月的加快,中央企业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一万亿,同比增长了7.2%,我们在看到疫情给各行业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也应该更加深刻思考人民群众思考的转变,思考企业转型。

今天我主要讲这么几个方面,第一,国资、国企助力构建双循环的格局,2020年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当前经济形势仍然是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双促进的新的发展格局。

那么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的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的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定增长和防风险长期的均衡,作为国有企业,我们要勇敢的激发新的活力,大力发展企业家的精神,为助力双循环格局构建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的发展。

要坚定不移的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载体,核心的载体,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国有企业全面部署,形成重大力量,对经济复苏提供强大的支撑,坚持稳中求进,因势谋划,突出重点工作,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快速的增加,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正增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双促进的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的作用,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国有企业要在更高层次中开放,善于创新驱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结构调整,优化布局,不断提升国有资产运行水平、管理水平,坚定不移的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

第一个就是数字化的转型。激发了经济增长点,以上领导都讲了非常好的观点了,现在两化融合可能是未来我们企业适应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变革的重要方面,我们不能把大数据、云计算等等作为一个口号来喊,要切实结合我们自己的产业、类型,来切实应用到当中去,谁抓住了信息化的产业的趋势,谁在未来的竞争中,就有很好的优势,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要创建一流示范的企业。面对国际社会和国内发展的日益严峻的形势的挑战,国有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环境中生存,必须立足自身苦练内功,加强管理,是企业基业常青的保障,要从先进的管理中,要质量、效益和增长,对标世界一流的企业,要强化能力建设,强化体系建设,到2022年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管理体系,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持续健康注入强劲动力。

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等十家企业被选为创新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示范企业要率先打造改革新的样板,率先建成人才新高地,率先要攀登科研新高峰,率先推进全球新布局,率先树立一流的新形象。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的企业,努力开拓创新,现代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第二,是能源电力企业是保障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首先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大家都知道了,上述领导都讲得很全面了。

再一个是能源事关国家的安全,能源事关生态文明,能源事关经济振兴、重振。能源电力企业需要转型升级,能源电力行业是我国的民生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主力军,是优质资产的聚集地,疫情期间呢,能源电力行业反映敏锐、冲锋在前,强化基础的保障,提供了强大的抗疫支撑,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迎难而上,带动了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发展,能源电力行业不仅保障了我国能源电力的安全,更在维护社会稳定,拉动社会增长,致力于满足社会群众对美好生活,展现了责任和担当。

在传统的能源发展模式中,能源生产运输供应环节相对的是独立的,那么技术各自发展,各自为营,企业发展的服务模式固定单一化,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能源革命的深入推进,能源电力行业探索突破,转型升级。

节能环保产业蓬勃发展,那么作为典型的绿色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涵盖了能源节约,能源利用,效率提升,环境污染防止,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做强做优做大,节能环保产业不仅是建设环保能源的举措,而且是贯彻新型能源建设,推动我国能源发展的选择,清洁低碳为转型的方向。

当前全球范围的可持续发展正在面临资源和环境的制约,清洁低碳转型仍为大势所趋,能源电力行业应该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的节能减排的政策,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要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的比例,融合信息技术创新,推动关键技术,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各类型清洁能源发展,规模水平逐渐平均均衡的发展,节能高效的供给结构日益优化,节能减排效果提升。

还有电气化,电气化也是国网提出来的,高效的二次能源,电能一直在能源结构调整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能源生产过程中,在电气化,为可持续能源发展的大规模利用,从终端消费环节看,在电气化体现了电能对石化能源的替代,能源企业的转型,要更加重视在电气化,推动构建能源综合利用的新的业态。

综合能源服务助力构建新的发展格局。随着能源革命不断深入,传统的能源服务模式,不能满足客户多元化的能源生产和消费,以能源高效开发和利用为特征,以满足客户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需求为导向的综合能源服务应运而生。

综合能源服务通过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相融合,能源供给与消费相联动、相响应,技术突破与模式综合推进,实现能源综合利用和梯级推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降低能源成本,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符合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也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新的能源发展战略,建设能源互联网等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好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就是要构建更加高效的能源服务实现综合引领的作用,打造新的动能和培养的平台,培育产业的生态,全面带动相关关联产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推动整个产业链转型升级,助力国民经济稳健前行,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以客户为中心,多元化、个性化、差异化,综合能源服务要加快需求侧的满足和快速发展,要激发万亿级新兴产业发展新的动能,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符合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服务双循环新的格局。

大家都知道,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关键的时期,在数字化、大国博弈,治理、重构等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加速变革的情形下,国有企业要坚定信心,保持定理,成为国民经济向好向上发展的排头兵、压舱石,要成为全面深入改革的推进器,实现企业发展与经济增长同频共振。

在此提几点倡议,第一坚持统筹推进,第二,坚持数据驱动,第三,坚持集成创新,有了这几个方面,我们可能就有一个清晰的战略了,因为时间的关系,具体的有很多内容在里面我不多讲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