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李颖:综合能源服务是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排头兵

日期:2020-09-27    来源:能见App

国际电力网

2020
09/27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综合能源服务 李颖

9月27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与中电联售电和综合能源服务分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暨云博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出席论坛,并发表了开幕致辞。以下为发言全文: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中国综合能源服务高峰论坛,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对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特别是对能源互联网发展,做出的努力,做出的贡献,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最衷心的感谢。

每一次能源时代的变迁,都伴随着生产力的飞跃,能源既是现代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又是决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有什么样的能源供给体系和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家工业发展的水平。

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必须建设世界一流的能源消费和体系,以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来促进能源发展模式变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大变革、大调整,大融合势不可当,未来产业的关键底座,能源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要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这篇大文章,强调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高程度融合发展。

我国自2017年起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三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网络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平台超过70个,工业设备连接数超过4000万台套,行业纵深应用拓展,行业应用已经应用到钢铁、交通、能源、物流等国家经济重点行业。

这里面我简单给大家稍微报告一下,工业互联网这些年,确实是取得了一个长足的进步,应该说能源互联网,既是工业互联网的一个核心发展的内容,其实它和工业互联网整个发展也是融为一体的。

工业互联网本身就是产业互联网,只是因为我们从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推动这个事情,我们更多的是先从窄义的工业,乃至制造业这儿开始入手。

实际上我们国家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应该说从大家非常陌生的一个生僻的词,到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实际上看起来只有三年时间,但是已经经历了多年发展历程,从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到十八大深度融合,到十九大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高度融合,应该说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发展方向审时度势的一个战略决策。

那么这个决策最重要的具体的组织体现,就是我们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因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是2018年成立,工业主管部门应该说是空白了十年,2018年成立工信部,不是简单的工业回归,实际上是叫工业和信息化部,就体现了我们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

工业互联网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以数据的流通作为黏合剂,设备工艺紧密关联,互相补充,而综合能源服务的本质是以市场为牵引,以数字技术为推动,源、网、储、合、用多纬度的角度,实现生态协同和经济多重目标。

2019年我部与国资委和能源局共同建立能源安全信息平台,就是要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业互联网方案,推动能源新技术和新模式发展,加快能源领域供给侧持续发展。

接下来我们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把工业互联网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支撑,抢发主动权,增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综合能源服务是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引领作用,加速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全新能源供给和消费模式,它既是以能源为基础的现代服务业,也是跨界创新引领的技态,综合能源服务也将在提升社会效率,促进数字化转型方面作出巨大贡献。

我们相信本届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的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的举行,将有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和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工信部将持续关注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的成果,继续支持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