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来也科技 RPA+AI 如何加速电网智能自动化转型

日期:2020-09-27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9/27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来也科技 南方电网 电力规划发展论坛 数字新基建

2020年 9 月 22-23 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联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战略规划部,在北京召开“2020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第七届)”,来也科技 CTO 胡一川参会并以 《 RPA+AI 如何加速电网智能自动化转型》为题发表演讲,与业内有关领导和知名专家围绕“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和“数字新基建”等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

来也科技 CTO 胡一川

RPA +AI 是什么?

RPA 英文全称为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通过特定的“机器人软件”,模拟人在计算机上的操作,按规则自动执行流程任务。在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新挑战中,电网企业通过大量试验性部署实施,已经基本认可了 RPA 技术在生产管理环节中带来的显著改善,流程自动化改造将是帮助企业提升效率,减少大量重复性劳动的核心变革,成为企业降本增效得力助手。

RPA 是自动化,而 AI 是智能化,对于 RPA 而言,AI 技术的赋能相当于为软件机器人植入一个聪明的大脑,不断为行业带来新的智能化体验,实现新的技术能力落地,应对新的场景挑战。AI 能力中的 OCR 光学字符识别、NLP 自然语言处理等能力,以文档理解中的非结构化数据为突破点,让企业现有的文档、图形、图像、音频、视频等信息从非结构数据,转变成为结构化数据,尽可能让企业的各种行为纳入到自动化行列中。

经过十几年的技术发展与沉淀,如今的 RPA+AI 软件机器人已经非常稳定成熟,可以像真人员工一样进行自动化办公,且 7×24 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同时,RPA 软件机器人能够充当各系统、各应用间的“摆渡车”,在不影响企业原有 IT 系统结构的同时,解决接口缺失问题及数据迁移自动化。合适的、满足业务发展需要的RPA产品不仅可以为体系建设提供信息化的支撑,更能快速、有效地解决目前各信息系统间协同的痛点,有效保证公司各项管理工作的良性循环和持续改进。

电网行业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今年 3 月,“新基建”概念被推上风口,对于电力行业而言,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为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管理变革提出了明确的实施路径。依靠新基建,电力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将快速提升,行业创新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将持续增强。

对于电网行业来说最首要的痛点是安全性,RPA + AI 机器人能够 7x24 小时不断的去巡视设备的可靠性、全天候防护对电网的袭击,确保电网环境的数据系统安全和电网员工的人身安全。第二点则是准确性和合规,随着流程操作的固定化,因为疏忽或者缺少培训而发生的人为误操作、数据记录核对过程中的不慎误记录,都能够很好的被 RPA + AI 机器人所规避。而第三,越来越多的年轻员工已经不再愿做非常机械重复枯燥的工作,如何将员工从沉重反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让员工能够集中在更有价值的工作上,RPA + AI 机器人将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之一。

RPA+AI 软件机器人的加入,首先就避免了因为人工疲劳、知识缺乏而导致的人为错误,当机器人去执行这些固定化程序的时候,可以做到 100% 准确,同时速度和效率上也比人工要快 2-3 倍,甚至更多。同时,“能源物联网”等概念的提出,使得电网行业开始关注各系统环节中对于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等模块功能的结合,而 RPA + AI 的引入能助力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提高数据自动采集、自动获取、灵活应用等能力。对内实现“数据孤岛打通、电网图径清晰、业务线条流畅”,对外广泛链接内外部、上下游资源和需求、打造行业生态。

在新基建热潮中RPA+AI能带来哪些技术支撑?

在来也科技过往成功案例中,比如配电设备巡视管理场景,RPA + AI 软件机器人可以自动针对巡视表填写完成后的字段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录入管理系统,并根据设备评级完成新的检修计划等。以及在终端在线状态监测场景中,将原本每天都需要人工登入系统,由终端不在线天数判断故障是否故障这一流程,转化为通过 RPA 机器人自动读取终端不在线天数来判断是否故障后发起故障单,不但释放人工,而且操作效率提高 3 倍。

在电费欠费催收场景,人工需花费 60 分钟左右完成 5 个步骤的流程,而使用RPA机器人,使得整个场景缩短为 8 分钟,将效率提高了近 8 倍,且准确率可以达到 100%。同时,在收集整理完明细数据后,可以结合 AI 能力把流程进行扩展,比如跟外呼机器人进行结合,让机器人打电话给一个需要被催收的用户进行沟通,然后再让 RPA 机器人把交互后得到的结果录入系统中。

更多的还有每月一次的电力应收报表差异对比分析,报表涉及的数据种类多,数据量大,对比繁琐,单次完成对比需要 120 分钟。而通过RPA软件机器人定时自动登入 OA 系统下载报表进行对比,并形成解结果报表,平均每次任务只需要 10 分钟,不但任务完成效率提高 10 多倍,而且正确率 100%。

《RPA+AI 电网应用白皮书》讲了什么?

2020 年 9 月 18 日,在“携手共赢 成就客户” 来也科技合作伙伴系列活动第五期 “数智神州,RPA+AI 来也”活动中,来也科技行业研究院携手 IEEE PES 能源发展与发电技术委员会、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联合发布《RPA+AI 电网应用白皮书》。

《RPA+AI电网应用白皮书》共分为七个章节:RPA+AI在电网的应用现状、助力数字新基建打造能源互联网、RPA+AI电网实施成果、RPA+AI电网应用场景、实施RPA前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来也科技的RPA +AI、RPA+AI电网应用展望。10+ 部门多业务流程交叉融合应用,20+ 电网行业落地场景深度盘点。

关于来也科技

来也科技创办于2015年,其初心是希望机器人能助力每一个人。在过去几年当中,来也科技推出了RPA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平台“来也 UiBot”、Chatbot 对话机器人平台“吾来”,还有全球首个专为 RPA 机器人打造的 AI 能力平台“来也UiBot Mage”,三大核心产品互相嵌套彼此增进。在过去五年当中,来也科技累计融资超过1亿美金,其中包括像红杉、凯辉、微软等等投资方,也是微软在中国投资的唯一一家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来也科技服务的客户包括政府和大型国企,而在电力行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在拥抱智能自动化的今天,在过去一年里,来也科技已经服务了近十个省的电网供电局等公司。

在我国电网企业进入新工业时代之际,充分发挥 RPA+AI 新技术带来的优势,将巩固我国电网行业在世界范围的领先地位;深入挖掘人工智能应用方面的潜力,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提供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