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华电集团打造一流“智慧华电”

日期:2020-09-24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9/24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电集团 发电企业 水力发电

“创新华电、智赢未来”。9月16日,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的2020年科技创新大会上,这8个字为该企业高“智”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科技创新为“三个转变”赋能

2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2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1项电力、水电、煤炭和机械等行业科学技术奖……在“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一组数据昭示了过去5年华电集团在科技创新方面付出的努力。

“科技创新是华电集团胸怀‘两个大局’的政治担当、是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支撑、是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内生动力。”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强调。

近年来,华电集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从保障供应向增加有效供给转变、从规模扩张向注重效益提升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增强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积极成效,走出了一条华电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

完善顶层设计,科技领域改革迈出新步伐。优化科技管理体制,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强化激励导向作用,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加大创新力度,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围绕解决“卡脖子”问题,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清洁高效生产,推动行业共性技术难题解决;围绕重大装备制造,填补同类产品技术空白。

推动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开展生产数字转型、商业模式创新和支撑平台建设,推动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和新兴产业创新发展。

“华电集团围绕国家能源转型重大需求,积极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承担重大任务,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对于这些来之不易的荣誉,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负责人十分肯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华电集团累计获得授权专利5637项,其中发明专利930项;主编参编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57项,行业标准82项,为该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专家学者为科技强企支招把脉

科技创新一小步,企业腾飞一大步。

会上,由国家“两机”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孙昌基等23名能源领域院士和知名专家组成的“智囊团”从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叶向东手中接过了红彤彤的聘书,从此时起,他们正式成为“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一员。

“外脑库”“智囊团”的引入,将为“十四五”期间华电集团该如何走好“科技强企”“创新强企”之路把脉开方,切实打造一流高“智”量发电企业

“要深刻理解‘科技创新的紧迫性和重大战略意义、加强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积极构建良好创新生态’三点倡议。”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局长苟坪在讲话中强调,要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希望华电集团继续保持和发扬已有技术优势,扎实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持续推进能源科技创新,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坚定不移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在我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迈出新步伐。”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负责人表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