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欧阳丽:为用户提供科学、实惠、安全可靠的全生命周期闭环方案!

日期:2020-09-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亮子 阿帆

国际电力网

2020
09/24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阳丽 上海电气 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 综合能源服务

9月21日,在“2020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电力用户侧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总经理欧阳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我们公司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科学实惠,最安全可靠的全生命周期闭环方案。”她对“综合能源服务”的前景充满信心,未来综合能源服务领域,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的目标是未来5年实现10GW规模的综合能源服务。

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丽

多款产品 围绕用户利益最大化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成立于2016年4月,隶属于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旗下主要产品有:综合能源智慧管理平台、DES-PSO规划设计软件平台、微网区域能源管理系统CEMS等,并提供退役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系统集成分布式能源远程运维等服务。

在谈到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各个产品之间的联系时,欧阳丽介绍说,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的产品更多偏向用户侧方面。面对热、冷、电、气等等复杂多样的能源形式时,用户总会出现如何上手、选择什么能源、什么样的能源搭配更符合自己需求,更安全、更经济等众多问题。基于此,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开发了能源规划设计软件,不仅帮助客户解决了前期规划方案更科学、更高效、更经济的问题,而且在项目投入建设以后,再通过项目“大数据收集、现场运营调度、再分析、再改进”的方式,来验证初始的规划设计,并进行改进和修正,这样基于大数据的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模式从科学有效地保障客户的收益最大化。

上海电气车库电桩梯次电池储能示范项目

近年来,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热点。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从电动大巴退役下来的动力电池,一般还有80%左右的电池剩余容量,具有很高的再利用价值。欧阳丽指出,一个成功的综合能源项目,必须是从用户角度出发去考虑项目的可行性、安全性以及经济性,其中储能这一环在项目中非常重要,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涉及到专利技术、储能模式,以及在项目中与其它系统之间的集成等一系列问题都与客户息息相关。价格方面,梯次电池的成本要比新电池便宜得多。目前我们为顾客提供的储能,会是一个综合集成的解决方案,既安全可靠,又便宜实惠。

“我们公司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实惠,最安全可靠的方案。实惠有了,那么安全怎么保证呢?”欧阳丽介绍到,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的梯次电池利用储能方案,从电池筛选、检测、集成技术、储能柜设计、系统保护等层层把关,确保电池柜的安全性。同时,在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的产品设计里,有PCS,BMX,CEMS三套系统来保障电池安全,此外,集装箱里也有各种消防措施,为梯次电池安全提供多重保护。

重视客户需求让设计更合理

当下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正发生重大转变,综合能源服务作为多系统协调优化的能源供应和消费模式,也逐步从示范试点阶段向商业化阶段过渡。欧阳丽分析认为,综合能源服务是一种“重客户”的能源服务方式。作为用户方,并不了解应该采用什么样的能源供给模式,求大、求全是很多客户在选择综合能源服务时容易陷入的一个误区。

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立足于客户需求,在设计综合能源服务方案时,会让设计需求和后续的使用需求更加契合,软件设计的时候会更精准,让项目的可靠性、科学性、经济性在第一步就打好坚实的基础。

欧阳丽提出,综合能源服务包括对分布式能源的综合利用。想要做到方案精准需要大量的数据做支撑。面对企业在数据收集时没收益的困境,最需要的依然是国家在财政上给予支持,鼓励各企业先将数据平台搭建好,同时,各企业要做好分布式规划,当有充足的数据基础作保障后,挖掘用户的需求,继而才能更好地推动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

能源互联网规划运营管理平台

继续发挥软件和平台优势

国际能源网记者发现,近两年来,综合能源服务市场虽存在一些难题但依旧受到发电公司、电网公司、电力装备公司、互联网公司等多方关注和深入布局,有数据显示,我国正加速形成1.8万亿级巨大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蓝海空间,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竞争也越发激烈。

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软件和平台的优势。欧阳丽介绍道:“我们公司在国内切入规划软件是最早的,我们的综合能源服务平台优势也是有目共睹的,我们上海电气是做装备制造出身,对装备的理解更深,更有利于为企业更好地提供综合能源服务。”

不仅如此,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还有一批合作伙伴共同深耕综合能源服务这片广阔的市场。欧阳丽说,如果仅靠独自“完善”或者“一家独大”发展综合能源服务的模式肯定是行不通的,企业与企业之间需要协同合作,通过对彼此业务进行联合与优化才是正道。我们跟很多设计院、综合能源公司有合作,跟一些硬件厂商也有合作。我们各自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好应该做的事,最后给客户呈现的就是能够满足其用能需求的一个比较完美的系统解决方案。

放眼整个行业来看,综合能源服务虽在短期内或许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但前景依然可期。欧阳丽表示,“我们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的目标是希望未来5年综合能源实现10GW的服务。”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大视角布局整个能源行业,不断突破创新,顺应时代,引领时代,在此次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角逐中也必将乘风破浪,踏浪前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