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将应用于2022年亚运会电力保障

日期:2020-09-2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钱英

国际电力网

2020
09/22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电力北斗地基 杭州电网

9月17日获悉,浙江杭州220千伏方圆变电站、110千伏新街变电站等6座变电站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设计施工方案通过评审。2022年亚运会电力保障将使用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

据介绍,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由基准站网络、数据播发系统、数据处理系统、运营服务平台和用户应用终端等构成。

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成后,借助高精度定位和授时授频服务,电网设备对时间、空间的分辨和感知能力将大幅提升,定位可精确到厘米,时间可精细到毫秒。这也让杭州电网的各类新型智能设备实现应用落地成为可能。在作业难度较大的崇山峻岭,无人机巡线飞行误差不超过8厘米。吊车、挖掘机等特种车辆装上北斗定位装置后,监测系统可判断作业车辆是否在“电子围栏”内施工,及时告警违规行为。当遇到台风、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时,通信基站可能遭受破坏,人们可以通过北斗终端联络。除此之外,杭州电网将实现智能巡检、电力设备状态分析、电力调度等方面的毫秒级响应。供电员工可以远程掌握外力破坏、变电站沉降、杆塔倾斜等情况。

“作为新型基础设施中的信息基础设施,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完成后,将实现天上北斗卫星系统、地上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相结合,为实现2022年亚运会‘四个零’保电目标做好充足准备。”杭州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副主任侯宏伟介绍。杭州供电公司推进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针对2022年亚运会期间保供电涉及范围广、敏感负荷多、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等特点,加强北斗在电力设备运检、安全监察、营销服务、基建施工、调度控制等领域的典型应用,以保障亚运会重要保电时段能够实现设备零故障、客户零闪动、工作零差错、服务零投诉。

“近年来,吊车施工等外力破坏导致的线路故障占线路总体故障的八成左右。原来采用的全球定位系统定位不够精准,误差以米为单位。这导致在重要保电时段,我们多采取大量人员蹲守等传统方式保障供电安全可靠。”杭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相关负责人方炯说,现在使用电力北斗增强系统,操作人员能更精准地控制吊车与带电线路之间的距离,减少此类外力破坏导致的线路故障。

据介绍,杭州电网6座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站预计于10月份同步建设完成,推动杭州电网生产和运维检修精益化管理水平全方位提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