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无人机多机协同自主巡检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

日期:2020-09-2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郭清梅 许泓

国际电力网

2020
09/22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榕城变电站 国网福建电力 特高压变电站

9月17日,福建1000千伏特高压榕城变电站内,两架无人机同时腾空而起,通过北斗卫星精准定位,灵活穿梭于变电站上空。40分钟后,在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无人机技术攻关团队的操控下,无人机顺利完成全站高空区域设备巡检。

这是1000千伏变电站首次实现无人机多机协同自主巡检,实现了变电站无人机自主巡检从500千伏到1000千伏的跨越,意味着特高压变电站智能巡检迈向地空一体化多维智能巡检阶段。

传统的人工巡检以平视或仰视角度无法直接观察到变电站设备高处或顶部情况。无人机巡检可近距离、多视角重点观察变电站设备高处部位,免除人工登高作业,快速获取变电设备清晰影像资料,可有效降低运维人员劳动强度,提高运维安全性和效率。

无人机多机协同自主巡检有效解决了特高压变电站高空区域巡检难、效率低、风险高等难题。“人工巡检全面巡一遍,需要4个人耗费6个小时以上才能完成,现在无人机多机协同只需要40分钟便可完成全部高空区域巡检。”榕城变电站站长林国强介绍。

榕城变电站是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在福建的落点。站内设备多、分布广,高低错落。无人机穿梭在复杂的环境里,既要选取最佳拍照角度,又要与带电设备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这就要求飞行位置误差必须控制在厘米级,难度非常大。与此同时,变电站内环境复杂、干扰大,无人机很容易受干扰,撞上带电设备。为了破解这些无人机自主巡检难题,国网福建电力技术攻关团队创新突破,攻克了变电站高精度三维建模、无人机巡检航线规划、复杂环境抗干扰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在行业内率先掌握了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无人机多机协同自主巡检技术。

图① 9月17日,在福建1000千伏特高压榕城变电站,无人机自主巡检站内设备。陈丹 摄

图② 9月17日,国网福建电力无人机巡检技术攻关团队在作业前设置无人机技术参数。 王忠平 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