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1.2GW!甘肃省首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计划明年开工建设

日期:2020-09-19    来源:玉门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谢心雨 何明洋 白杨

国际电力网

2020
09/19
13: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玉门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甘肃电网

玉门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也是甘肃省首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自2013年开展预可研至今,在多方共同努力推动下,顺利完成项目预可研,于今年5月正式进场开展现场可研地勘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计划于2021年正式开工建设。

玉门120万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昌马镇境内的照璧山上,距玉门新市区直线距离约40公里。工程枢纽由上下水库和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开关站组成,为日调节的纯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成后,利用上、下水库700米左右的落差,形成循环抽水蓄能模式,进行发电。

玉门市记者 谢心雨:“我现在就在玉门昌马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上水库勘探作业现场,这里地处昌马乡照壁山,海拔有2850米左右。周围四面环山,地势崎岖,因此给施工也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玉门抽水蓄能电站勘探队钻机组机长 毕茂东:“这个上水库就是勘探现场的地质构造,给这个水库打基础提供详细的资料。我们来这里工作已经两个多月了,已经完成总工作量的70%左右,后续的任务我们尽量在九月底保质保量的完成。”

玉门120万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可研地勘工作开展一直以来,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地勘项目部勘探人员,抢抓施工黄金时期,不断开展多个作业面施工,在加快上水库地质构造勘探的同时,下水库建设前期地质勘探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

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玉门抽水蓄能电站地质探洞项目负责人 张村文:“现在这个位置就是我们日后建的下水库,现在我们正在做地质探洞。地质探洞的目的,因为我们的厂房是建在山洞里面,就是掌握最好的位置,为了日后的安全,就是把电站建在最好的岩层上面,这个工作预计到明年的六月份基本完成。”

目前,项目可研阶段地勘工作已完成钻孔计划工作量的50%、探洞计划工作量的15%,计划于今年完成专题报告的编制审查,具备核准条件,2021完成现场可研地勘工作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审查,取得项目核准批复,正式开工建设。

玉门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鲁强:“甘肃玉门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甘肃省唯一一座列入国家十三五水电发展规划的抽水蓄能项目。这个项目总投资79.1亿元,建设周期67个月。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为11.14亿千瓦时,将承担甘肃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等多种任务,对于平抑风光电出力波动、提高新能源电力就地消纳、保障送出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特别是对于推动玉门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规模化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