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首次实施1000千伏变电站无人机多机协同自主巡检

日期:2020-09-19    来源: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0
09/19
13: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福建电力 特高压榕城变电站 特高压变电站

9月17日,福建1000千伏特高压榕城变电站内,两架无人机同时腾空而起,通过北斗卫星精准定位,灵活穿梭于特高压变电站上空。40分钟后,在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无人机技术攻关团队的操控下,顺利完成了全站高空区域一次设备巡检。

这是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首次实施无人机多机协同自主巡检,实现了变电站无人机自主巡检从500千伏到1000千伏的“大跨越”,标志着特高压变电站智能巡检迈向“地空一体化多维智能巡检”,具有里程碑意义。

1000千伏特高压榕城变电站是福建省首座也是唯一一座特高压变电站,是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的起点站。变电站内设备多、分布广,无人机需要在复杂的环境里来回穿梭,既要选取最佳拍照角度,又要兼顾与带电设备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飞行位置误差必须保持在厘米级。与此同时,变电站内环境复杂,无人机很容易受干扰。

为了破解这些无人机自主巡检难题,国网福建电力技术攻关团队创新突破,攻克了变电站高精度三维建模、无人机巡检航线规划、复杂环境抗干扰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在行业内率先掌握了最高交流电压等级变电站无人机多机协同自主巡检技术。

“三维模型越精细,无人机的飞行位置越准确,飞行过程也越安全。”国网福建电科院无人机技术攻关团队骨干陈伯建说,无人机多机自主巡检融合了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创新特高压变电站三维激光点云建模方式,使三维模型的精准度达到厘米级。

有了高精度三维模型,如何确保无人机在相对局限的变电站空间里,按照提前规划好的航线,标准化执行各项巡检操作,是无人机自主巡检面临的另一道难题。对此,技术攻关团队创新研发了变电无人机自主巡检系统,只需通过系统提前设置好巡检拍照点,就可以“一键式”进行多机协同巡检的航线规划、航点定位、数据采集等全过程自主作业,实现无人机巡检效率的成倍提升。

为克服特高压变电站复杂环境对无人机自主巡检的信号干扰,技术攻关团队开展抗干扰能力测试,创新架设实时差分定位基站,确保变电站差分信号全时、全覆盖,攻克了变电站抗干扰技术难关。

无人机多机协同自主巡检的成功应用,有效解决了特高压变电站高空区域巡视难、效率低、高风险等难题。“传统的人工巡检,全面巡视一遍,4个人至少需要6个小时,现在只需要40分钟便完成全部高空区域巡检。原来站内高空设备巡检,需停电并由专业人员爬到离地50米以上的高处进行作业,存在安全隐患,费时费力。现在应用无人机自主巡检,很好的解决了这些难点,实现了安全、质量、效率三大提升。”国网福建检修公司特高压榕城站站长林国强说道。

无人机巡检可近距离、多视角重点观察检测变电站设备高处部位,实现快速获取变电设备清晰影像资料并通过分析处理,来判断设备运行情况,有效降低劳动强度,提高运维效率,是人工巡检效率的十余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