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蒙东电力攻坚“五站五线”特高压配套工程

日期:2020-09-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瑞 陈旭

国际电力网

2020
09/14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蒙东电力 高压配套工程 电网工程建设

秋风渐起,8月底的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早早嗅到秋的气息,站在辽阔草原向远眺望,已是黄色占主导。在国道303线锡林浩特至阿巴嘎旗别力古台公路段上,一辆辆大型货车拉着巨大的风机叶片鱼贯而行。锡林浩特、阿巴嘎旗、东苏旗、蓝旗、白旗5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220千伏配套电网工程正加快进行。

据了解,2019年,国网蒙东电力投资45.12亿元在锡林郭勒盟建设“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工程,即“五站五线”工程,分布于锡林浩特市、阿巴嘎旗等8个地区,将新建5座500千伏变电站、变电容量800万千伏安,新建500千伏输电线路1149.599公里,为锡林郭勒盟境内36个风电场共700万千瓦装机提供外送通道,依托已投运的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锡盟-江苏特高压直流两条特高压通道将内蒙古的绿色能源送往京津冀鲁苏等地区。

锡林郭勒“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工程是国网蒙东电力的亮点工程、精品工程。在工程建设中,该公司全面开展党建“亮旗”、施工“亮剑”、防疫“亮招”等专项活动,高质量开展“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工程立功竞赛,保证了工程质量与进度。

阿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经理陈旭是一名80后,工程开展以来,他几乎每天以站为家,全年驻扎工程现场,工作时间达260余天。“说不想家,那是假的,我也想老婆、孩子。工程建设安全责任大于天,不能有丝毫麻痹放松思想,‘五站五线’全面竣工的那一天,必定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陈旭表示。

据介绍,锡林郭勒“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工程建设也经历和当地牧民的一段磨合期,牧民从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逐渐转变为全面拥护。

7月15日-30日,由于当地降水较多,冲毁牧民进家的唯一道路,国网蒙东建设分公司工程项目部接到嘎查长求助后,先后两次提供大型运输车辆,并出动本站施工人员10余人,在本站区取运石料,为牧民铺设被大雨冲毁的道路;牧民刘志刚年收入不足2万元,工程项目部为其在施工现场附近免费提供临时板房,帮其开了小超市,年收入预计增加10万元左右……一来二去,蒙东建设人和当地牧民成了“安达”。

受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工程复工滞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目前共有来自国内18个省市的48家参建单位、2600余人的参建队伍,全力投入电网工程建设

锡林郭勒盟气候比较特殊,9月底最低气温即可达零下,目前正是工程建设的黄金时期,也是工程里程碑计划的关键时期。据锡林郭勒“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工程负责人介绍,目前国网蒙东建设分公司承建的“五站”全部进入电气安装阶段,“五线”也全部通过线路转序进入架线阶段,全部工程预计10月底投运。届时,内蒙古的绿色能源将进一步惠及京津冀鲁苏等地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