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飓风突袭暴露美国能源基建脆弱本质

日期:2020-09-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电力网

2020
09/10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设施 能源基建 美国电力 电力基建

业界普遍认为,在气候危机日趋严峻的当下,美国能源基础设施需要的已经不是“小修小补”,而是要跟上时代脚步的“大规模改造升级”。

油气设施抵御灾害能力不足

号称160年来最强飓风“劳拉”,揭开了美国能源基础设施严重落后的“遮羞布”。

综合外媒报道,近日,美国墨西哥湾区域的钻井平台、炼油厂、管道、港口终端、电力设施等全都遭受重创,而美国油气、电力基础设施“千疮百孔”的现状也暴露无遗。

据美国报道,早在“劳拉”登陆前,分布着美国1/3的炼油厂和汽油输送管道的墨西哥湾沿岸区域就声称已经做好了准备,但在“劳拉”过境后,油气生产和炼化活动却几乎瘫痪。

美国内政部安全和环境执法局数据显示,“劳拉”导致墨西哥湾地区82%的石油产能和57%的天然气产能被迫关闭,相当于全美17%的石油产量和5%的天然气产量“暂时消失”。理论上,该地区的海上钻井平台可以抵御“劳拉”这一级别的飓风,但现实情况是,海上钻井活动早已全面停摆,这导致160万桶/日的海上石油产量下线。

恩基研究公司估计,鉴于“劳拉”最终在美重要能源基地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海岸登陆,这两个州将面临至少2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彭博社则估计,“劳拉”将给美国墨西哥湾沿岸能源基础设施造成超过150亿美元的损失。

据悉,钱尼尔能源公司暂停了路易斯安那州Sabine Pass LNG终端的运营,Sempra Energy公司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Cameron LNG也以低运转能力运营,这两家公司运营的LNG终端出口量约占美国天然气出口总量一半以上。

即便是号称“做好充分准备”的北美最大炼油厂、位于德克萨斯州亚瑟港的Motiva,也没有全身而退,至少60万桶/日的产能被证实关闭。标普全球普氏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劳拉”已导致美国墨湾沿岸350万桶/日的炼油产能被“强制下线”,这约占全美炼油能力的15%。

美国燃料及石化生产商协会安全和风险管理高级总监Jeff Gunnulfsen表示:“即使‘劳拉’走后,也将有10%—12%的炼油产能被迫关闭6个月以上。油气基建设施抵御灾害的能力实在太低,运营商们恐怕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运营。”

电力设施年久失修受创严重

年久失修的电力基础设施,成为这场飓风侵袭下的最大“伤员”。某媒体指出,“劳拉”导致德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和阿肯色州超过50万户家庭断电,其中,路易斯安那州部分电网甚至彻底报废,查尔斯湖的大部分供水系统也遭到摧毁,这将导致当地居民面临数周甚至数月断电断水的风险。

据消息称,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公用事业公司证实,由于“劳拉”破坏力惊人,部分基础设施已被“完全摧毁”,需要重新建设,这将导致断电断水可能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另外,“劳拉”带来的暴风、洪水等也导致发电厂、变电站、电线等都出现不同程度故障,一些过于老旧的电线甚至出现剥落,致使触电风险骤增。

美国第二大电力公司爱迪生联合电气公司服务的25.7万户家庭已经断电。尽管该公司每年投入30亿美元维护供电基础设施,但仍然不够维持“高龄化”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转。该公司预计,从现在起到2050年,总共需要投入高达52亿美元的资金于基建领域,才可能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对现有系统造成的威胁。

美公用事业公司能源方案旗下也有超过40万户家庭断电。该公司将重新设置或更换长达137英里的电线,这相当于从头建设一个新的电力输送系统,“我们低估了这次飓风的伤害,电力基建亟待重建,但政府似乎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能源方案公司发言人表示。

事实上,美国电力设施严重老旧落后已经是老生常谈,特别是在中低收入社区,这一问题尤为凸显。《纽约时报》调查发现,纽约市科尼岛迄今仍未从2012年“桑迪”飓风的伤害中恢复过来,即便是非飓风时期,该地区都经常断电。

能源基建长期被忽视

“基础设施是国家的立国之本,交通运输系统、水供应、电网、道路、桥梁和隧道都是一个国家的根基。”《财富》杂志援引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的署名文章称,“美国需要的并非是对基础设施的小修小补,而是需要一个重建更强大基础设施的计划。对基础设施建设漠不关心,是在拿美国的未来开玩笑。”

与此同时,“劳拉”的侵袭再一次给美国敲响了警钟,政府应该将气候危机摆在首位,气候影响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影响着整个国家的电力系统和能源设施,政策制定者、监管机构、公用事业企业必须将气候影响纳入投资决策,并且必须优先考虑电网弹性,只有将基建的抵御能力提高到一定水平,才能最大化降低气候急剧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美国政治新闻网指出,政治斗争、法规缺席以及技术水平等因素,都在拖累美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脚步,尽管共和党和民主党在改善基建方面达成意见统一,但在具体操作和执行层面却争执不断,这直接导致能源基础设施的使用年限不断延长、运维成本不断走高,并且愈发落后。

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大多数输配电线路50年的预期寿命早就到期,而“到期续用”的问题是该国电力基建的常态,到2025年,预计美国至少需要花费4.5万亿美元才有望让整个电力基建体系实现升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