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电股份公司成立 国家电网和阿里巴巴分别注资100亿!为何?

日期:2020-09-10    来源:电气小青年

国际电力网

2020
09/10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电股份 国家电网 阿里巴巴 东方明珠

8月26日,东方明珠、歌华有线、江苏有线等多家上市公司分别公告,47家发起人共同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超千亿,国家电网阿里巴巴入局。

实现“全国一网”整合小目标

自今年3月2日九部委联合印发方案,确定组建“ 全国一网”股份公司以来,各省资产评估、确定发起人以及 公布整合时间表。6月5日,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工 作推进会在京举行,部署“全国一网”股份公司发起人以及相关工作。此次会议敲定了“全国一网”整合的关键时间点;6月30日,各省确定发起人,签署发起人协议,完成中国广电股份公司的挂牌; 12月30日所有发起人完成资产注入工作。

如何将股权结构不一,业务多样的各省网公司整合入股对广电发展是难题也是关键。发起人的确定,关系到“全国一网”股份公司的顺利组建。

不同于电信业由国家统一出资建设的机制,中国的广电事业是由省、市、区、县四级体系,自筹资金,自主建设。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有近3亿户家庭,分属一千多个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公司。有很多上市公司,背后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

按照整合方案,“全国一网”股份公司通过中国广电、各省网公司、战略投资者共同参与组建,形成中国广电主导、按现代企业制度管理股份公司。中国广电携5G牌照等资质、频率等资源进入股份公司,以相关股权、现金等资产出资,各省网公司原则上釆用认缴方式携网入股,战略投资者采用现金出资。

阿里巴巴和国家电网为何入局?

在目前公布的广电股份公司注册资本情况中,令人意外的是,国家电网和阿里巴巴分别以100亿元的出资额占据了9.88%的股份。

其实,早在2014年阿里巴巴就注资了中国广电相关企业。2014年,实际控制人为马云和史玉柱的杭州云溪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65.36亿元入股华数传媒,获得20%股份。同期,阿里巴巴集团和华数传媒达成战略合作。

除了早有渊源之外,在包冉看来,阿里巴巴注资广电股份公司也是因为5G移动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数字经济时代,网络成为必要的、普遍的基础设施。我国提出的“新基建”更是将5G作为“新基建”的重点。从阿里巴巴的角度看,一方面,战略投资广电股份公司既可以深度参与到我国“新基建”的大潮中;另一方面,5G可以直接带动大规模的信息消费增长,是十分优质的投资资源,对于阿里巴巴的产业孵化十分有利。

对于广电股份公司来说,阿里巴巴的注资除了可以带来资金上的助力外,也会对未来广电的5G业务有很大助益。吴纯勇表示,在全国一张网形成之后,最重要的是如何把这张网运营起来,给现有的1亿多有线电视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阿里巴巴可以针对中国广电的5G特点进行相应的业务研发,探讨商业模式。同时,吴纯勇呼吁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充分利用自身战略规划与布局(例如无人驾驶、无人机配送、物联网等),参与到中国广电的业务发展中来,把中国广电牌照、技术、用户等资源(例如5G、700MHz、上亿用户规模等)真正利用起来,“盘活”中国广电一张网。

除了阿里巴巴,国家电网战略投资广电股份公司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从5G行业整体发展的角度看,国家电网深度参与5G或是必然。能耗问题是目前制约5G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国家电网是5G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员。包冉表示:“如果没有国家电网积极参与和实质性电价补贴,5G的建设成本预估要增加一倍,建设时间或将推迟30~40%。”

对于国家电网来说,5G也是重要的发展机遇。中国电科院信息通信研究所总工程师汪洋表示,5G满足了智能电网战略目标和业务场景的刚性需求,将会给电网行业发展带来深入而持久的影响。近日,中国电科院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加入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进一步增强了国家电网在5G电力行业应用标准制定方面的话语权。

目前,地方电网公司也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撑4G/5G基站建设,解决信号覆盖问题,合作开展边缘计算、大数据、商务运营、物联网等业务,以及成立联合研究攻关团队、合作打造优质服务管理体系。包冉预测,未来传统三大运营商或将与国家电网有更深度的合作。

阿里巴巴和国家电网的加入将给广电股份公司5G发展增加更多的可能性,广电股份公司即将扬帆起航。而作为新成立的公司,外部资本入局门槛较低也是阿里巴巴和国家电网注资广电股份公司的原因之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