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国网江西:新能源场站必须具备一次调频功能

日期:2020-09-10    来源:储能100人

国际电力网

2020
09/10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西电网 风电场 电力系统安全

为规范江西电网新能源场站涉网试验管理工作,提升新能源场站涉网性能,近日,江西省调制定了新能源场站涉网试验工作方案。

在国网江西下发的《江西电网新能源场站涉网试验工作方案》这份文件里明确,装机容量40MW以上的风电场和光伏电站必须完成AGC、AVC联调试验;高低压穿越能力验证、电压频率适应能力验证;一次调频试验等。装机容量40MW以下的新能源场站参照执行。

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的增大,“一次调频”对新能源场站的技术要求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除了新建新能源场站必须具备一次调频功能外,存量新能源场站的一次调频技术改造也势在必行。国网江西要求,新建场站在整站投运后6个月内完成一次调频试验,存量电站必须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技术改造。

在风光实现平价上网之际,新能源场站具备一次调频能力已成为一种趋势。一家风电企业开发商的技术人员表示,之前各地的两个细则里,由于对风电参与一次调频的时间和深度要求不是很高,风机本身具备一定的惯性能力,利用风机自身的惯性外加技术改造,基本能够满足考核要求。

在2020年7月1日开始执行的新版《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里,其中关于网源协调的条款有:电源均应具备一次调频、快速调压、调峰能力,且应满足相关标准要求,可根据电力系统运行情况具体调用。存在频率振荡风险的电力系统,系统内水电机组调速系统应具备相应的控制措施;电源及动态无功调节设备对于系统电压、频率的波动应具有一定的耐受能力。新能源场站以及分布式电源的电压和频率耐受能力原则上与同步发电机组的电压和频率耐受能力一致;电力系统应具备基本的惯量和短路容量支持能力,在新能源并网发电比重较高的地区,新能源场站应提供必要惯量与短路容量支撑。

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所所长刘辉认为,新能源参与一次调频主要解决两方面的问题,首先是感知电网的状态,有自己的一套控制系统,去做一些响应,这样的技术有下垂控制、虚拟同步机等。其次,参与一次调频,如果增加有功处理,持续的时间如果是分钟级的,主要有两种方案:预留备用和增加储能装置,二者相比较来看,储能是最优方案。

一直以来,新能源场站配置储能主要有两大作用,一个是新能源的消纳问题;另外一个就是具备一次调频等功能让新能源从适应电网走向支撑电网。从目前来看,用电化学储能解决消纳问题被认为是“用高射炮打蚊子”,尤其是近几年新能源的消纳情况逐渐好转的情况下。有业内人士认为,消纳可能不是未来储能的主要作用,新能源配置储能主要还是像火电一样去解决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灵活性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