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农村电网改造点亮富民路

日期:2020-09-09    来源:镇原新视觉  作者:玉子

国际电力网

2020
09/09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电网 电力基础设施 动力电标准 用电设备

方山乡贾山村是镇原县唯一一个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未脱贫村,是国务院挂牌督战村。由于地处大山腹地,受自然地理位置等因素制约,村民用电电压低且不稳定。每到用电高峰,村里农户家经常跳闸,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困扰。

为了让贫困村群众生活更加便利,今年以来,镇原县对农村电网电力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不但解决了村民用电的问题,也打开了产业致富的大门。贾山村村民田惠荣家目前养殖了4头牛,由于丈夫外出务工,她一个人喂养4头牛劳动强度大,担子不轻。自从农电网改造后,她购买了电动铡草机,节省了人力,每年能收入2万元。“以前总担心这些功率大的用电设备用不了,现在县里为我们村新安装了大容量变压器,终于可以踏实地用电了。”

为了解决群众生活用电“卡脖子”的难题,镇原县投资6035万元,对19个贫困村进行农村电力改造,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9个乡镇13个贫困村、110个自然村,进行全面排查,科学制定电网改造规划。

新集镇崾岘村也是镇原县未脱贫的13个村之一,电网薄弱、线路老化、供电容量小,制约着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实施了农电网改造升级后,电压稳定了,农户对脱贫致富也更有信心了。村民田博说,以前自己家里饲养了十几只羊,他一直想要扩大规模,又担心用电量大的设备因为电压低不能用。今年县里帮助解决了用电问题,他立刻把养羊规模扩大到了100多只,预计年收入将大幅提高,生活也更有奔头了。

“闸刀一合,家家小电井都能抽上水,米面加工、饲料粉碎等省时又省力。”南川乡东王村党支部书记王朝峰说,“农网改造后,村里在外打工的十几个年轻人都回来了,搞养殖、办企业,干劲特别大。经济要发展,电是先行官,动力足了,我们就可以铆足劲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奔小康。”

目前,镇原县已有78个自然村实施电网改造升级,32个自然村正在升级改造中。改造完成后,将实现三相动力用电全部达到农村电网通动力电标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