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蓄力16年后,华能集团正式将中国第四张核电牌照揽入怀中

日期:2020-09-09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杨漾

国际电力网

2020
09/09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昌江核电 浙江三澳核电 华能集团 核电项目

“十三五”收官之年,核电新机组审批窗口再度开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会议指出,积极稳妥推进核电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增强能源支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举措。两个项目有效总投资超过700亿元,将带动大量就业。会议要求加强核能短板领域攻关,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工程建设和运行监管,确保万无一失。

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的获批,意味着该项目的控股股东、大型发电央企之一的华能集团,正式成为我国第四家具备控股建设大型压水堆项目资质的核电集团,也即借此成为中核、中广核、国家电投三大集团之后中国第四张核电牌照的持有者。

华能早在2004年就已进入核电领域,通过牵头国家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及昌江厂址的一期工程(1、2号机组)等积累项目经验、打磨人才队伍。持续投入16年之后,华能率先于其他大型发电央企,在核电产业,尤其是在控股建设压水堆核电项目上,获得了实质性突破。

特殊的昌江厂址

根据华能集团发布的消息,昌江核电二期项目位于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塘兴村,是助推海南自由港建设重点项目之一和海南最大电力工程投资项目,由华能海南昌江核电有限公司担任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主体,规划建设2台120万千瓦压水堆机组,技术路线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技术方案,两台机组预计总投资368.5亿元,建设周期为60个月,计划3号机组于2025年建成,4号机组于2026年建成。

昌江核电二期项目效果图。本文图片均来自“中国华能”微信公众号

华能海南昌江核电有限公司是一家合资公司,由华能集团全资子公司华能核电开发有限公司持股51%、中核集团所属上市公司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01985)持股49%。

按照核电行业的惯例,拥有核电厂址资源的一方通常拥有该厂址上核电站的控股权,但由华能持有的昌江厂址有些特殊。

2007年,海南遭遇了1992年之后时间最长、幅度最大的缺电,电力供应形势异常严峻。彼时华能虽已锁定昌江县,但其主攻的高温气冷堆尚在研发过程中,远水解不了近渴。在这一特殊背景下,华能决定与中核集团合作开发昌江核电项目:前者有厂址资源,后者具备核电项目控股资质及国产核电技术。因此,2010年开工建设的昌江核电一期工程由中核集团控股,华能持股49%。

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均采用国产CNP650压水堆技术,分别于2015年12月25日和2016年8月12日投入商运。按照当时双方的协议,昌江二期工程两台机组将由华能控股。

据了解,除了新建两台“华龙一号”机组外,昌江核电二期工程的西北侧还将规划建设另一台核电机组——由中核集团开发、单堆功率12.5万千瓦的小型堆“玲龙一号”。

昌江核电二期项目现场

华能涉足核电的第一步: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

昌江是华能集团长期深耕、最重要的核电基地之一。但比这更早之前,华能涉足核电的第一步,是在胶东半岛建设全球首座具备第四代安全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

有别于当前全球主流堆型压水堆,高温气冷堆是国际核能领域公认的第四代核能系统中的候选堆型之一。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采用全陶瓷包覆颗粒球形燃料元件,氦气作冷却剂,石墨作慢化剂,具有良好的固有安全性,能保证反应堆在任何事故下不发生堆芯熔化和放射性大量释放。

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是产学研结合的产物。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设计建造了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并于2003年顺利完成72小时满功率并网发电。2004年3月,华能集团与中国核建(现已与中核集团重组)、清华大学签署《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合作意向书》。

是年12月,华能与清华大学、中国核建签订《关于共同合作建设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投资协议》,三方确认共同组建核电公司,负责建设、运营一座20万千瓦级商用示范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一年后,华能成立华能核电开发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核电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及相关领域的科技研发和技术服务。

华能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的起点很高,2006年2月被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07年1月,华能、中国核建、清华大学各出资47.5%、32.5%和20%成立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管理示范项目。2008年2月,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准。

按照最初的计划,这一示范工程将于2013年11月投产发电。但受到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国内叫停核电项目审批、核电站安全大检查等事件影响,石岛湾高温气冷堆项目走走停停,直到2012年12月才正式开工建设。

新的技术路线要从实验堆走向示范堆并非易事。从压力容器到金属堆内构件,从主氦风机到蒸汽发生器,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拿下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设备与关键技术。今年7月下旬,华能宣布该示范工程全面进入调试阶段,距离并网发电、商业运行仅差“最后一公里”。

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锁定2021年并网发电

入手第四张核电牌照之后

除了昌江、石岛湾,华能还拥有福建霞浦厂址,并在国内其他核电项目上有所参股,包括山东海阳核电站(参股5%)、荣成“国和一号”示范项目(参股25%),以及福建霞浦示范快堆(参股10%)。

在9月3日的一则消息中,华能对其核电布局与积淀总结道:“牵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目前已进入全面调试阶段,自主开发并推动山东石岛湾、福建霞浦和海南昌江三大沿海核电基地建设,形成了近千人的核电人才队伍和成熟的核电管理体系。”

在核电行业,素有“核电牌照”的说法。核电站建成后收益稳定,但没有核电牌照,就只能以参股形式参与核电项目。核电牌照的持有者并没有明文规定,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曾报道,《核电管理条例》在多年里几易其稿,博弈的焦点之一就是如何设置核电控股股东的准入条件。

长期以来,国内拥有核电牌照、也即核电项目业主资质的只有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以及国家电力投资集团(2015年由中电投、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而来)三大核企。华能集团虽然通过控股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项目成为业主,但由于该项目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大型商用压水堆核电站,是否由此拥有“核电牌照”在业内不乏争议。

昌江二期的获批一锤定音,标志着华能正式获得核电业主开发资质,进入“核电业主俱乐部”。在拿到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设施建造许可证后,获批的核电项目方可正式开工。

据中国能源报报道,8月28日,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全程主持了在山东石岛湾举行的“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现场报告暨研讨会”。该研讨会邀请来自能源动力领域的14位院士以及多位核能行业专家参会,是舒印彪掌舵华能20个月来第二次邀请院士共商华能核电发展。“加快发展核电,打造重要的新兴战略产业,是推进华能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和战略选择。”舒印彪在该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华能将全面开发建设石岛湾、昌江、霞浦三大核电基地,核电产业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

上述三大核电基地中,石岛湾基地除了一台高温气冷堆,还有四台百万级压水堆电站正在积极推进;海南昌江基地两台百万级压水堆已获批;福建霞浦基地已列入国家规划。

上述报道称,对于中远期发展,华能今年8月发布的《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核电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1-2035)》对高温气冷堆和压水堆做出了相应安排。其中,高温气冷堆实现从优化完善到提升发展和规模发展,并实现在中国内陆和海外市场的突破,同时在制氢、高温化工、核能供热、海水淡化、氦气透平等领域实现多元化产业应用;压水堆在三大核电基地建设基础上,实现规模发展和高效发展,规划在2035年达到两个15%:即在国内核电新增装机中占比15%,同时核电发电量在华能总发电量中占比15%。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